今天中央黨校2013年秋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舉行開學典禮,恰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這裡,我著重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談談自己的認識和體會,與大家進行交流。[全文]

戴焰軍: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任務。這是我們黨在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對黨的建設認識上的深化。貫徹《決定》精神,需要進一步明確黨的建設制度的內容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意義、目標、基本要求。
  黨的建設制度和我們平常所講的黨內制度既相聯系又有區別。后者主要指對黨的組織和黨員關系及其行為進行規范的各種黨內法規制度,包括黨員的權利義務、黨員的行為規范、黨組織的功能、地位、作用、黨的組織之間以及黨員和組織之間各種關系處理原則、黨內各種活動的基本要求、黨內監督制度、黨內民主制度等,《黨章》《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等都屬於黨內制度,它的適用范圍為黨內。前者除了包括后者外,還包括關於推進黨的建設其他方面內容,如關於黨的建設和經濟建設以及其他方面建設的關系,黨的組織和國家權力機構及其他組織的關系,黨的建設的組織、領導、活動方式等方面的要求,等等,有些內容還涉及黨外。

賀夏蓉:權力必須接受人民的監督
楊於澤:公車改革的最大價值是清理特權意識
張俊杰:群眾工作要學會換位思考
劉佳義: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劉世錦: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理論上的一個重大突破,是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而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市場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新形勢下完善市場體系,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圍繞這個問題,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包括實行負面清單准入管理方式、完善全國統一市場、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健全優勝劣汰的市場化退出機制等。在此基礎上,提出進一步理順價格體系、加快要素市場建設等任務。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深化相關領域改革,對市場體系建設、進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將起到重要作用。
  建立和完善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的一項基礎性任務。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體制從原有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逐步轉向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建設相應取得重要進展。

賈康:當前地方債務最大的風險在於不透明
洪銀興:深化改革解決新階段三大經濟發展問題
白景明:深化財稅改革 均衡利益分配
周小川: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 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胡敏:《決定》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新一屆黨中央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動綱領和進軍號角。其內容覆蓋了15個領域,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建設制度各大領域的全面改革,提出了60項具體改革任務,可謂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
  《決定》全篇,不僅蘊含了大量理論上的新思想、新突破,而且以問題為導向,針對我國經濟社會前行中遇到的現實矛盾和難題,提出了新一輪改革的切實舉措,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如果能夠切實將《決定》中提出的“含金量”足夠高的每一項改革任務切實落實下去,轉變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轉變為國家治理能力,並依靠改革紅利最大程度釋放出社會活力,未來十年的中國社會將會發生重大變化,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也將深受其益,出現根本性的改變。

許耀桐:政治體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的四大難點值得重視
俞可平:協商民主是中國特色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
王義桅:三中全會催生世界領導型國家
韓永進: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
  今天,文化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文化部文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永進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對此,韓永進指出,由“辦”到“管”的過程,體現在政府的審批制度改革。
  首先,“辦”到“管”這個過程,本身政府做到審批制度改革。盡量減少審批,能夠交給社會、交給文化市場的,能夠交給地方的制度,都盡量地減少或者下放,把政府主要的精力轉到制定政策、公共管理和加強市場的監管上。
  另外,在這個過程中,文化有一個特別的規律。文化“辦”和“管”還得正確把握好文化規律的作用。文化需要一定的形式和載體,比如一場演唱會,演唱會本身或者歌舞晚會就是傳達文化價值和審美價值的一個載體。

王福生:發揮智庫重要作用 凝聚全面改革共識
黃進:借協同創新東風,深化機制體制改革
沈健:推動科研管理創新 促進社科繁榮發展
布谷:今天怎麼讀老子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本期編輯:朱書緣 實習生 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