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辛鳴:“官邸制”有望遏制黨員干部多佔住房的現象

2013年11月26日15: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朱書緣)連日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強化權力運行機制和監督體系的闡述,引發了網民熱議。近日印發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更是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今日,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從《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看健全反腐機制”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這次《決定》中提出了“探索實行官邸制”,引來了很多網友的討論。對此,辛鳴認為,官邸制是政治運行過程中一種帶有規律性的舉措和做法,現代國家一般都採取這樣一種方式和模式,中國古代那些官員也是採取官邸制。官邸制解決的是什麼問題呢?辛鳴介紹,這些政府官員,尤其是某一些地方的主要領導同志可能不是本地人,而且制度安排裡還要求本地領導不能在自己的地方擔任黨政主官,這樣導致領導干部在一個地方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時候是遠離家鄉。因此給官員提供一個住的地方,這就是官邸。

辛鳴介紹官邸制的制度安排,根據領導干部級別提供跟工作需要相適應的居住用房,隻要在這個地方當省委書記就是你的,離開這個省了,下一任省委書記來住到你這個地方去,你到另外一個省去,住你那個房子去。老了之后怎麼辦?為黨工作、為人民群眾工作了,肯定會給你解決一套屬於你自己的住房養老,但是不能把所有若干個住房全歸到自己手上。很明顯,第一這不公平正義,第二這也不是共產黨應該做的事情。我們通過官邸制這種模式就有效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辛鳴認為,當把一些主要的領導干部的住房問題解決了,不再是擁有若干套房的時候,下面的普通干部,不敢再擁有超過自己標准的多套住房。通過這樣的制度安排,可以有效地把黨員干部多佔住房的現象遏制住。這個制度安排看起來很小,未來會發生一個連鎖反應的,至少在住房方面,可以做到黨員干部與普通群眾一視同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