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

(2013—2017年)

2013年11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落實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要求,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依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有關規定,根據黨的十八大關於黨的建設總體部署,制定本規劃綱要。

一、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和基本要求

1.指導思想。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積極推進黨內法規制定工作,加快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2.工作目標。在對現有黨內法規進行全面清理的基礎上,抓緊制定和修訂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力爭經過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蓋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主要領域、適應管黨治黨需要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框架,使黨內生活更加規范化、程序化,使黨內民主制度體系更加完善,使權力運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約和監督,使黨執政的制度基礎更加鞏固,為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更加健全。對一些分散交叉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行整合提升,形成一批綜合性黨內法規,黨內法規制度的集成性明顯提高。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各領域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基本制定,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方面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制定取得重要進展,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框架基本確立。

——實踐亟需的黨內法規及時出台。針對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保障黨員權利、發展黨內民主、改革用人制度、加強基層組織、推進作風轉變、規范權力行使、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為重點,抓緊制定實踐迫切需要、干部群眾熱切期待的黨內法規,努力為解決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提供制度安排。

——配套黨內法規更加完備。加強對已有黨內法規制度的配套建設,使基礎主干黨內法規的實施辦法和細則基本完備,相應的配套專項制度不斷完善,程序性、保障性、懲戒性規定得到強化,黨內法規的匹配性、操作性、實用性明顯提高。

——各項黨內法規之間協調統一。黨內法規工作的統籌規劃機制、審議審核機制、動態清理機制、備案審查機制、解釋評估機制建立健全並有效運行,不同領域、不同位階、不同效力的黨內法規相互銜接,黨內法規的系統性、協調性、統一性明顯提高。

3.基本要求。做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要遵循以下基本要求: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自覺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服務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制度上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充分發揮黨內法規在促進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憲法為上、黨章為本。以憲法為遵循,保証黨內法規體現憲法和法律的精神和要求,保証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內在統一,確保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認真履行黨內的各項職責和義務。以黨章為根本,按照黨章確定的基本原則、要求和任務,推進黨內法規制定工作。

——整體推進、突出重點。著眼於構建系統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立體式、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維護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統一性。把階段性任務與戰略性目標結合起來,按照急用先立原則,抓住核心、關鍵、亟需制定的黨內法規項目,集中力量推進,努力在主要方面和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

——發揚民主、科學制定。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發揚民主,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遵循黨的制度建設規律,妥善處理數量與質量、前瞻性與現實性等關系,確保黨內法規適應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需要,體現廣大黨員、干部意願,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在總結吸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借鑒國外政黨有益做法,注重把實踐中的成功經驗和規律性認識上升為黨內法規,及時修改同實踐要求不相適應的黨內法規,使黨內法規建設始終隨著實踐的發展、時代的進步不斷向前推進。

——嚴謹規范、有效管用。按照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提高黨內法規制定水平,做到內容詳實、措施管用,邏輯嚴密、表述准確,文字精練、格式規范,具有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