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永進: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

2013年11月27日16: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今天,文化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文化部文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永進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推動政府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對此,韓永進指出,由“辦”到“管”的過程,體現在政府的審批制度改革。

首先,“辦”到“管”這個過程,本身政府做到審批制度改革。盡量減少審批,能夠交給社會、交給文化市場的,能夠交給地方的制度,都盡量地減少或者下放,把政府主要的精力轉到制定政策、公共管理和加強市場的監管上。

另外,在這個過程中,文化有一個特別的規律。文化“辦”和“管”還得正確把握好文化規律的作用。文化需要一定的形式和載體,比如一場演唱會,演唱會本身或者歌舞晚會就是傳達文化價值和審美價值的一個載體。所以,一些國家的重大文化活動還是要辦好,因為它具有導向性,是文化的一個精神殿堂和民族的文化的瑰寶。所以,在轉變政府職能中,辦那些代表國家水准,體現民族特色,具有導向性的活動,要通過這種活動,引導整個文化,弘揚先進文化的方向,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朱書緣 實習生 王璇)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發布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

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全文)

立體式全方位扎緊制度的籠子——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聚焦】汪玉凱:行政體制改革的四大難點值得重視

【聚焦】專家:政府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需進一步明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