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讀《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

辛鳴:責任追究制讓《條例》更加管用、有效

2013年11月26日14: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朱書緣)連日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強化權力運行機制和監督體系的闡述,引發了網民熱議。近日印發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更是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熱切關注,今日,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從《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看健全反腐機制”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辛鳴認為,遏制黨政機關浪費現象,厲行節約,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內容和行為,這次《條例》裡面從黨政機關的經費管理,到出差出國出境規定,到公務接待、會議活動,包括辦公用房、公務用車以及資源節約,所有這些方面,它都做了很具體的規定,很難說這些規定裡面哪個方面是最關鍵的,哪個方面是最次關鍵的,因為事實上所有這些內容共同組成了反對浪費的大廈,這個大廈的基礎哪一塊都不能少。

辛鳴指出,《條例》最后落腳到了責任追究上。他說:“中國社會這些年來也出台過不少的規定和條例,有很多規定和條例要求都是很嚴格的,必須這樣,不能那樣,但是這些要求完之后,萬一違規又該怎麼辦?它是沒有下文的。但是這次我們的《條例》,最大的特點就是把前面這些要求都講清楚、講明白、講具體之后,然后最后還有一條,如果你做不到的話,那麼對不起,要依照《條例》進行責任追究,該誰的責任誰來承擔,該多大的責任承擔多大的責任,”這樣的責任追究,讓《條例》更加管用,更加有效,所以應該把責任追究當成這次《條例》裡最讓人興奮也最值得期待的地方。

辛鳴還說,反對浪費《條例》的出台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重要舉措,對黨、政府、機關部門來說,如果做不到廉價,那麼廉潔要大打折扣,所以要鼓勵、要求政府部門做到廉價政府、廉價機關、廉價部門。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個《條例》表面看起來是在反對浪費,但是最終的著眼點是規范權力運行,讓政府更加廉潔。

相關新聞


辛鳴:“官邸制”有望遏制黨員干部多佔住房的現象

辛鳴:“取消一般公用車”讓公務行為更加制度化規范化

辛鳴:政府部門浪費現象 客觀基於缺乏有效監督

姚桓:執行反對浪費《條例》關鍵要杜絕“法不責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