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讨论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段宝平:警惕群众疏远党员干部的危险
  党的执政地位和密切的党群关系相伴而生、来之不易,只有始终保持密切的党群关系,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拥有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但是,现在“脱离群众的危险”和“群众疏远党员干部的危险”正在不断侵蚀着党群关系,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警惕“四大危险”、纠正“四风”问题。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认识到,脱离群众的危险与危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党必须认真地宣传与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而逐步推动党风政风的转变,密切党群关系。
  不过,在我们重视对党脱离群众的关注、研究,避免党脱离群众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与警惕当前党群关系中的另一种倾向:也就是群众逐步疏远党员干部,疏离党和政府。有研究者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称之为“群众脱离执政党”。群众不愿、不屑甚至不能参与政治,从而出现疏远党员干部、疏离党和政府的现象。究其原因,在于群众对党员干部失去信任,产生了“畏难”情绪。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惹不起,躲得起”,这种冷漠的现象,对于党群关系的危害更加严重。

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
冷溶: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陈燕楠:破除“官本位”仍须努力
三中全会前瞻:约束权力不乱伸手
养老金并轨已无悬念 执行路线图尚待明晰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养老保险体系长期存在多种制度并存且相互割裂的问题。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全社会对于养老金并轨的呼声渐高。
  日前,多部委与多套养老方案的设计者们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上达成方向性的共识,养老金并轨一事已基本没有悬念,但具体方案仍期待顶层设计——
  日前有媒体披露,多部委与多套养老方案设计者们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上就养老保障制度达成了多项共识。记者随即向与会人士核实并获悉,目前,多方在顶层设计的规划、养老制度的安排以及如何实现上述制度这3大问题上达成了方向上的共识,养老金并轨一事已基本没有悬念,但具体的方案仍在讨论中,相关政策何时出台也无定论。
  有关方面坦承,养老保险制度“多轨制”是历史遗留问题,并轨难度非常大。但改革是否有成效,不仅关乎社会公平,更是对改革能力与魄力的考验,因而必须坚定地推进。
  统筹层次低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一个重要缺陷,各地区之间无法横向调剂,各自为政,加剧了不公平的现状,养老金的投资方式改革也无从谈起。

“生活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引擎
三中全会前瞻:中国提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丁汀:自住房如何跳出“经适房陷阱”
“营改增”引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从习近平的演讲看中国改革
  10月7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重要演讲(以下简称《演讲》),对世界经济出路和中国改革未来走向作了深入探讨和明确回答。《演讲》包含十分丰富的内容,可以看作是一篇新的改革论。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问题,《演讲》以改革为主线作了系统的阐述。
  改革没有完成时,经济发展有信心。针对一些质疑的声音,习近平专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问题。就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通过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深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动力、注入新活力,由此推动社会全面繁荣进步,既是几十年中国发展道路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多次强调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最大的红利”,抓住“最大的机遇”,释放“最大的潜力”。因此,中国以改革促发展的未来空间巨大,增长效应也将十分明显,这是人们对中国未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有坚定信心的根本原因。

官方高层智库勾勒中国改革“路线图”
段宝平:警惕群众疏远党员干部的危险
公众为什么对公务员廉政年金不放心
汪玉凯: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联动改革
李捷: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一个时期以来,非议毛泽东同志的言论甚嚣尘上。这些人故意割裂历史、曲解历史、否定历史,肆意污损和丑化毛泽东的历史形象。作为长期从事毛泽东研究的学者,我认为,毛泽东对于中华民族、对于新中国、对于中国共产党,有五个方面的重大贡献。
  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革命斗争,终于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建新中国。这是他最伟大的历史性贡献。1840年以后,中国人民受到了西方列强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社会矛盾重重,民不聊生。无数仁人志士,包括早期的林则徐、魏源、龚自珍,一直到洪秀全太平天国起义,再到康有为、梁启超,最后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伟大的辛亥革命,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不懈努力。
  但是真正能够给中国指明一条道路,找到正确方向,而且把它变成现实的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了28年,浴血奋战,牺牲了上千万的烈士,包括毛主席自己的家人。毛泽东同志和那一代伟人,为我们中华民族立下的不朽的功绩,就像邓小平同志说的,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还将在黑暗中摸索很长一段时间。

北京高考之见 改革的四种措施与设想
肖枫:如何看待中苏论战与“九评”问题
李德顺:怎样理解我们的文化优势
杨光荣: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新引擎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本期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