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柳斌杰: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是唯一正確的出路

2013年11月25日08: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 柳斌杰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那麼,作為經濟體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務,新一輪的文化體制改革將向何處改?應該如何改?22日上午,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圍繞上述話題與網友互動。柳斌杰指出,對於經營性的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是唯一正確的出路,實踐証明轉企改制越徹底,發展就越快。

圍繞網友提出的“目前大多數出版、發行集團還是堅持區域內的‘一畝三分地’,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格局尚未形成,該通過哪些具體措施打通市場,集中構建大市場、大流通體系?”這一問題,柳斌杰指出,要徹底解決條塊分割、地區封鎖、壟斷經營的現狀,使市場要素自由流動,以股份制的形式組建跨地區、跨部門的大型文化企業,形成全國互聯互通的文化產品流通體系,鼓勵兼並重組,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建成統一開放的大流通體系,使國有、民營、網絡、郵政等文化流通主體公平競爭。對於經營性的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是唯一正確的出路。實踐証明,轉企改制越徹底,發展就越快。

他指出,目前轉企改制的問題,一是有的單位轉企改制不徹底,形成了一企兩制,內部關系不順﹔二是名改實不改,搞翻牌公司,沒有起化學變化,仍然沒有活力﹔三是體制變了機制沒變,企業活力和職工創造力沒激發出來﹔四是股份制公司制改造沒有進行,現代企業制度沒有建立起來。下一步重點解決這四個問題。解決形改實不改問題,關鍵是切斷利益關系、加大力度、下定決心、狠抓落實,因為我們的文化體制改革的整個設計是完整的,依次推進的環節是明確的,現在需要加大推進的力度、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強而有力的落實措施。

相關新聞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權”需細致研究和設計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聚焦】專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勢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