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经济改革大幕徐徐开启。多位专家认为,金融改革很可能充当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急先锋,而本轮金改的显著特点是将坚持市场化作为改革指针。本期人民观察推出特别策划第三期,与您共同探讨中国改革的"重头戏"。本期关键词:金融体制改革

三中全会前瞻:约束权力不乱伸手
   新的一轮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已经呼之欲出,转变职能,尽可能少用行政杠杆去干预市场和社会,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精简机构,增加行政过程的透明度,落实依法行政。一句话,厘清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边界,将市场和社会能办的事,交给市场和社会去办,建设一个小政府。
  我相信,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这样的改革启动起来不成问题,关键在于,如何让改革成果持久有效。行政体制改革遭遇的困境是,精简的机构再度膨胀,去掉的审批变相还阳。因而,行政改革不难,难的是如何保住改革的成果。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特别的国情,实际是有国家无社会。市场化的改革,只能由政府来拉动。由行政体系拉动的改革,创造了经济奇迹,也使得行政体系出现公司化的倾向。随着市场的逐步成型,社会也有了雏形,如果政府之手无所不在,无所不管,而且日益膨胀,将会成为可怕的怪兽,对市场和社会无疑是一种灾难,对中国国家发展,也是灾难。

形式主义:一种错位的政绩观
许耀桐:党的群众路线是民主路线
王占阳:走党建与政改相结合的道路
姚桓:作风建设“两条抛物线”现象剖析
聚焦:中国将推行以提高经济效率为核心的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半年多来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措施落实情况汇报,部署进一步抓好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础的相关工作。会议通过研究促改革、调结构各项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四季度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并要求以政策兑现为目标,毫不松劲抓落实;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
  在笔者看来,“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显得格外珍贵。自1978年至今,中国的改革开放便贯彻“以开放促改革”的思路,通过不断开放市场,助推国内经济改革。然而,当下中国的各项改革已步入深水区。从上一届政府开始,这样的论调便时有传出,显示改革遭遇到了强大的阻力。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是中央领导层极力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关键。从日前公布的各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增速“低谷”之后,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再度出现回升,反弹至7.8%。而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PMI等经济指标都延续了早前经济反弹的态势,这说明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带动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逐渐显现。

贾康:改革路线图的财税节点
郑新立:中国经济升级版待过四道坎
张茉楠:货币政策再陷多难困境
高尚全:三中全会:新一轮改革的战略起点
中国聚焦:中国政府转变职能释放“红利”
    李克强总理上个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主要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一体两翼”为目标,即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中心,“放”和“管”为“两翼”,创新审批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专家分析认为,不论是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还是大力培育政社分开的社会组织、全面推广政府购买企业和社会组织服务,都为社会投资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中国新一届政府不到一年时间里,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范围涉及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等类别,其中包括取消能源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审批、铁路客货直通运输审批、出版单位变更登记等,下放电力业务许可、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等。

谭融:政治体制改革的价值遵循
屈学武:行贿与受贿应同罪同罚
强卫:着力在“四学四促”上下功夫
习仲勋号召干部走出“衙门”深入乡村
教学评估:是“指挥棒”,还是“测量仪”?
  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事实说明还是价值判断?是促进发展还是引领发展?评估工作应保持客观中立还是强调先入为主?这实际上触及到了教育评估的根本问题。显然,把教学评估说成是“指挥棒”,就意味着突出教学评估的价值导向以及主观介入,而将教学评估看成“测量仪”,则无疑突出了教学评估的客观事实陈述特征。教学评估应该是指挥棒,还是测量仪?或者说是指挥棒好,还是测量仪更好?
  关于这一问题,应该说,教育理论界似乎已有共识,一般把教育评估看作一种价值判断,评估的目的不在于说明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现状“是不是”,而在于要指出这种现状“好不好”。然而,“是不是”“好不好”由谁来决定?是由学校自己,是评估专家还是政府或社会?对此,不同的人、不同时代和国家,又有着不同的回答。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大学有悠久的自由自治传统,教育评估须尊重学校的主体意志,外部评估只是客观说明学校自身状况,给学校提供一部显示器,它所显示的是学校内部标准,表达学校自己确定的目标及实现情况,政府、社会或专家并不直接给学校立标准订规矩。

聚焦:科研经费为何屡被挪用?
朱厚伦:新启蒙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郑大华:自由主义为何没成为近代中国的选择
慎海雄: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历史性机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本期编辑:朱书缘 实习生 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