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雲山: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2013年11月26日08: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今天中央黨校2013年秋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舉行開學典禮,恰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這裡,我著重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談談自己的認識和體會,與大家進行交流。

(一)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重要會議,是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動員全黨全國人民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廣闊前景的重要會議。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全會結束時,習近平總書記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發表了重要講話。

這次全會把握實踐和時代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又一次綜合研究改革的重要會議,在理論上有一系列重大創新,在政策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其力度、廣度和深度都是空前的。從力度看: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動員、總部署,既明確了改革的路線圖,又確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時間表。從廣度看:全會部署的改革不是單項的改革,而是全面的改革,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改革,還有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質上是把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都包括在內的改革。從深度看: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深水區裡的改革,是要涉險灘、啃硬骨頭、破瓶頸,是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必然涉及深層次問題、深層次矛盾,涉及利益關系的深度調整,其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必將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會議結束后發表的公報很快就在國內、國際引起強烈反響。國際上許多媒體都在評論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有的媒體說:中國這次改革的范圍、改革的力度是空前的﹔有的媒體說:從這張改革“路線圖”可以看到中國領導人的改革決心,確實是“自己拿起手術刀”割除藩籬和痼疾。我覺得,這樣的評論是有道理的。我們黨之所以有如此的膽識和智慧來推動這樣的全面改革,正是因為有“自己拿起手術刀”的自覺,也就是說我們的改革是自覺的改革,是“我要改”而不是誰推動我們改。這次全會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高度自覺,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高度自覺。

這種自覺來自對35年改革開放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方位地推進各領域的改革開放,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都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正是改革開放,使我國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向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飛躍。沒有改革開放,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國的大好局面,就不可能有我國在國際上這樣舉足輕重的地位,就不可能有今天整個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

35年的改革開放,實現了當代中國社會的偉大進步,又不斷催生著中國人民思想的偉大覺醒,升華了我們黨對改革開放重大意義、重大作用的認識。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我們黨的馬克思主義新覺醒、我們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就是在改革開放偉大進程中實現的﹔繼往開來、面向未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需要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全會在總結35年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基礎上,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充分顯示了我們黨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這種自覺來自對我國基本國情和形勢變化的清醒認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三個沒有變”,決定了經濟建設仍然是全黨的中心工作。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就必須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不動搖,並在此基礎上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改革。

還要看到,我們依然處在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戰略機遇期的內涵、條件正在發生新的復雜變化﹔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面臨的困難也更加集中、任務更加繁重﹔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業績,但“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也十分突出地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掌握發展主動權、贏得發展新優勢,根本動力在改革,根本出路同樣在改革。

這種自覺來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有自信,才會有自覺。當今中國,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政治安定團結,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和諧穩定。這同一些國家或陷入經濟危機或陷入發展陷阱或陷入社會動蕩相比,形成鮮明的對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和生命力得到充分彰顯。當今世界,要說自信,我們最有理由自信。

這種自信,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很大程度上就是對改革開放的自信。隻有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才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這次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決策部署,是我們黨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體現,也反映了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追求。

這次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集中體現在全會通過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上。《決定》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重要經驗,明確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是我們推進改革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攬黨和國家發展大勢和戰略全局,深刻闡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提出了明確要求,以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升華了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認識,為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如果說《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和綱領,那麼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員令和方法論。《決定》和講話相互貫通、相輔相成,是把握和貫徹全會精神的基本遵循,一定要把兩個文件對照起來、統一起來學習和領會。通過深入學習,進一步提高對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義的認識,高舉改革的旗幟,堅定改革的信心,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推進改革、深化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