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国企改革历来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改革领域。三中全会的《决定》将为中国的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制度创新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无论专家学者还是企业界人士,均对《决定》所呈现出的改革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操作性之强感到振奋,“共和国的长子”未来之路前途光明,任重而道远。
厉以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国有资本配置体制改革路径在何方?   国企改革历来被看作“最难啃的骨头”,这次《决定》对国企改革也做出了部署。对于国企改革,厉以宁也说出了自己的改革设想。厉以宁认为,国有资本体制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国有资本配置体制,这是第一层次的体制;二是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这是第二层次的体制。两个不同层次的体制及其改革,不可混为一谈。【全文】[相关阅读]
监管部门引“活水”进国资资产池 升级打造3.0版国企
詹国枢:国企尤其央企应尽量建成股份制 高管股东可相互制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宇: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不应对立,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详细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不应对立,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宇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各有所长。我国国有企业多数规模庞大、总体实力雄厚、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国际竞争力;民营企业则具有机制灵活、创新意识强等优势。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局面。这既有助于二者在交融中取长补短、发挥更大优势,也有利于平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的争论,通过多种所有制的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国民共进”、“公平竞争”,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大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

赵昌文:国企改革涉三层面,须把宏观的"管资本"和微观的"管企业"结合起来>>详细

  从国有经济层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于:要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按照“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和“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从国有企业层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于: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由此可见,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把宏观层面的“管资本”改革和微观层面的“管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首先是“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当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不仅仅是企业层面的问题,不少都与相关党政部门有关,包括选人用人机制、薪酬体系、考核评价机制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瑞:下一步国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独大”>>详细

  在21日举行的“部委微博开放日”活动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这也是继18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国资委首次公开对“国企改革”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并且“定调”下一步改革路线。
  刘瑞认为,在竞争性领域,下一步国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独大”,而是要着力构建一个与民营企业共赢发展的机制,把竞争者变成合作者。
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高明华:三大不同类型国企,其改革应分类进行>>详细

  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属性不同,目标不同,在市场经济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就要求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分类进行。分类改革的思路,既强调了国有企业的盈利性,又兼顾了国有企业的公共性,这对于国有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国民福利的提高,是非常现实的路径选择。
  第一,公益性国有企业。公益性国有企业的作用是直接提供公共服务,而非盈利。严格来说,把这类企业称之为“企业”是不合适的,因为企业给人的感觉就是“赚钱”,这与该类企业的宗旨不符,因此,这类企业最好定位为特殊法人。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张卓元:国资委一直都是管企业为主,今后需要以管资本为主。>>详细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这一次也有很多新的重要的提法和举措,比如说,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现在国资委一直都是管企业为主,今后需要以管资本为主。这是比较重大的一个职能的转换,也标志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相一致的。
  有企业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完善国有资本的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的比例,而且明确提出到2020年提高到30%,这些钱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方面回应了广大老百姓的诉求。

网友“新宾组工高”  国企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全民受益没错但是手段可以斟酌。我们可以建立全民董事会制度,明确全体国民为国企的权益所有人。【详细】
网友“持证高山”  企业也要“照照镜子”“正正衣冠”,看看自身有哪些不健康的表现,洗洗澡、去去污,以健康的体魄参加市场竞争。【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经济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很多,需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