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已近2亿,如何养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财政性资金重点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并发挥好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如何把“夕阳红”事业打造成“朝阳产业”?金融、财政领域就有哪些“潜能”可挖?
陈秋霖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以房养老”市场会逐渐走上正轨,规模会不断扩大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不高,很多老人退休后的收入,要比在岗工作时明显“缩水”。老年人辛苦了大半生,养孩子、还房贷,积蓄不多,退休后除了房产这笔财富外,现金收入减少,但请人照顾、看病吃药等花费有增无减。而且,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一对年轻夫妇上面有4位老人,养老全靠子女显然也不切实际。
  “以房养老”能将老人的未来资产价值提前变现,提高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是一种商业化的补充养老工具。“以房养老”在国外已成熟运行,在我国也已提倡多年。通过“以房养老”,老年人可以将自己的房产抵押或转让给银行、保险公司或专业养老机构,由这些金融机构支付老人的养老费用,以解决老人们的养老金不足问题。【全文】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吴玉韶:社区养老、家庭养老最适合中国未来养老>>详细

  根据国情中国制定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其中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是绝大部分老年人,90%左右的老人居家养老,还是住在家庭里面,家庭成员主要提供服务,7%也是住在家里,但是主要是家庭和社区的混合服务,社区提供很多的照料。另外3%,就是到养老机构去。
  中国老年人未来养老,还是应该根据我们的传统意愿,绝大部分在社区、在家庭养老,这是最适合老年人养老的,而且国际上有经验表明,那就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寿命高于机构养老,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十二五”期间要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发展养老服务业 从顶层设计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详细

  事实上,面对巨大的市场缺口,近年来,我国出台多个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2012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国家接二连三部署发展养老服务业,是从顶层设计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突出表现。专家指出,当前老龄服务资源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突出,在投入、基础设施、供给等方面,农村落后于城镇,加快推进老龄服务的均等化进程,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王军:养老服务业可以向医疗、康复、文娱、旅游等一系列领域延伸 >>详细

   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破解养老难题、惠及民生,也是调整投资结构、拓展消费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新结合点和发力点。
  “养老既是重大社会问题,又蕴含着巨大经济潜力。在政府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前提下,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养老服务业,既可以引导投资进入短缺领域,又培育了新的有效需求,增强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他认为,看上去到处过剩的中国经济,其实也有许多短缺甚至是严重短缺,养老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郝演苏:中国养老产业的商机巨大>>详细

  目前,“银发经济”也在逐渐升温,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市场消费需求在3万亿元以上,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一个潜力极大的新兴产业正在形成。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各路资本也都蠢蠢欲动。目前来看,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已有所发展,其中以养老社区开发运营为主的养老地产最为集中。郝演苏表示,中国养老产业的商机巨大,受调控政策影响,险资的投资欲望被压抑,“事实上,险企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已经成规模,预计很快会有具体细则和优惠政策出台,只要政策稍现松动,必有更大动作。
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副研究员

伍海霞:养老与发展是齐头并进的 不会形成真正困境>>详细

  大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一直持续上升,据预测到2017年开始这个劳动力人口达到峰值以后就开始下降,劳动力人口下降以后,社会能产出的财富相应的有可能会锐减,等于干活的人少了,需要干活的人来养活的人多了,这样就出现了养老与发展的二元困境,当然解决这个二元困境,从我们国家现在的角度讲,知难而上,已经知道了这个问题,必须把它解决好,解决劳动人民的后顾之忧。
  现在一方面相对来讲,一个就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另外是前几代领导人也讲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把高水平的经济发展起来,国家社会财富越来越多,用来支持养老的经济上,各方面体系的建设才能做的更好。

上善若水yl  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学习贯彻好,结合当地实际,要实现“老有所养”还要需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建设。【详细】
songjunwen2007  社会老龄化问题,作为社会管理学中的一个现实课题,向人们发出了挑战的“警示”信号,这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关键是如何正确面对。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而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仅靠政府力量难以满足养老需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境外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不仅可以破解养老难题、改善民生,也是调整投资结构、拓展消费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养老与发展并不完全是一种零和博弈,二者实际上是可以齐头并进的,相信未来最美还是“夕阳红”。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