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防止浪费行为的总依据和总遵循。
姚恒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印发反对浪费《条例》是狠刹不正之风的又一记重拳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就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他认为这是贯彻十八界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招硬招,是狠刹不正之风的又一记重拳。
  姚桓指出,《条例》的鲜明特色是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党政机关要坚持从严从简,降低公务活动成本。长期以来的一个误区是,只要不入自己腰包,花公款天经地义。其实公款是人民的血汗,离开纳税人,公款从何而来?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条例》对大手大脚的浪费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反映党心民心的殷切期待。 【全文】

专家解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五大关键词 >>详细

  年底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建豪华办公楼……
  针对这些广受公众诟病的现象,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一开出治理“药方”。专家表示,《条例》对铺张浪费行为的整治,凸显出五大关键词。
  竹立家认为,“十面监督”的安排表明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力度和决心,体现出党政机关要用真心实意、实际行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

黄苇町:反铺张浪费告别运动式 走向制度化常态化>>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环境氛围可以对人的行为产生强烈的暗示和诱导。就像“破窗效应”所说,一扇窗户被打破,如果没有及时修复,将会导致更多的窗户被打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不落实,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
  严格的监督是保证制度规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防止“破窗效应”的关键。坚决执行《条例》提出的各项要求,需要不断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努力形成不能不愿不敢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叶青:“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回归最本源的公车制度>>详细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是在回归最本源的公车制度,即副省级及副省级以上的干部配备专车,副省级干部退休后不配备专车。
  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布。条例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中国的公车改革终于尘埃落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刘尚希:严控会议经费彰显中央反对铺张浪费坚定决心 >>详细

  不管大事小事都要开会,去旅游景点、住豪华酒店,会开得必须够规格有面子,报销会议费夹带点“私货”……此类办会歪风,必须狠刹。
  近日,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改进会风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办法在压缩会期、控制参会人员数量、改进会议形式、限制会议地点等方面,均做出了严格的具体规定。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叶小文:吃喝之事,并非小事 >>详细

  铺张浪费的现象不胜枚举,这样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是表面繁华,满足的是短暂虚荣,但脱离了基本国情、背离了优良传统,于党于国、于家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一是吞噬发展成果。“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虽然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条件越来越好,但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我国有13亿多人口,如果每人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一块煤,乘以13亿,就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字。据统计,我国每年餐桌浪费价值为2000亿元,废弃包装价值高达4000亿元。仅这两项,就相当于毁掉了我国西部一个省份全年的生产总值。

网友“风之浪雪”  反对铺张浪费,也是反腐败的一个侧面。当然,制度的制定,更在于制度的执行。只有执行了的制度,才是有效的制度。【详细】
网友“汉水清峰”  “四风”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与我们党的宗旨水火不相容,历来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其危害之烈于今尤甚。【详细】
参与讨论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着力推进财政预算、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活动公开等方面改革。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决杜绝“破窗效应”。
                                 [本期编辑:朱书缘 实习生 王璇]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