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昌文: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的三个层面

2013年11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的三个层面

  关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会决定从多个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改革举措。在功能定位上,明确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产权保护上,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公与非公经济的八个政策突破

  1、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

  《决定》摘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点评:只有打破垄断,让民企在市场环境下平等参与竞争,民企才能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

  2、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如何保护?

  《决定》摘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点评:这一新提法无疑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安全感,让整个创业、守业环境更趋于法制化,长远来看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3、 国企垄断会被打破吗?

  《决定》摘录: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

  点评:拓宽了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也拓宽了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重点是打破国企垄断。

  4、从国有企业到国有资本

  《决定》摘录:组建若干国有资本控股公司。

  点评:国资委的职能可能会从之前的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从国有资本角度入手发展混合所有制是非常有新意的国企改革战略。允许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搞员工持股、管理层激励,有助于解决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存在体制上的弊端。

  5、我们都将成为国企的受益者?

  《决定》摘录: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点评:此前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比较少,力度不够大,此次在《决定》中明确提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对改造国企的股权结构以及充实社保基金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6、民营经济的幸福时光?

  《决定》摘录: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

  点评:放开准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避免中国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提升经济增长潜力的必然选择。

  7、现在是创业的最好时机吗?

  《决定》摘录: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

  点评: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激发创业热情,释放活力,中国可能会再次掀起下海经商、自主创业的高潮。

  8、 你想开银行吗?现在有机会了

  《决定》摘录: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点评:放宽金融业准入,将为民营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创造条件,有效的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题。

  人民论坛编辑部整理

  三中全会的“有关表述”为国有企业下一步的改革确立了方向。

  必须探索效率更高的控制力实现方式

  从国有经济层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于:要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按照“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和“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首先,要正确理解公有制。十五大提出,“公有制”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也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公有制为主体”是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的要求,“主体”并不是指公有制经济的数量优势,而是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上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这一判断,今天仍然是适用的。其次,“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也主要体现在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上。所以,无论是整个公有制经济还是国有经济,深化改革的核心都在于进一步明确:哪些是“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如何理解“控制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