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央高层再谈意识形态工作,值得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信仰、是信念,信仰是思想的强大支柱,信念是力量的根基源泉。为何意识形态工作在当前如此重要?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又该如何塑造?
辛向阳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进入辛向阳专栏
国家发展离不开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的巩固    主流意识形态工作就要从理论上阐明为什么在当前这个时期仍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什么仍然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从而把“发展就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等的观念更加牢固地在全党全社会树立起来,使中国的发展始终有强大的思想动力。
  主流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工作不是相互脱节的“两张皮”,而是相互有机融合在一起的整体。经济工作中、经济建设中有很多的意识形态问题需要及时给予回答,否则就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种市场经济是有意识形态性的。【全文】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谢春涛:习近平意识形态讲话针对两种思潮>>详细

  中央高层再谈意识形态工作,值得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信仰、是信念,信仰是思想的强大支柱,信念是力量的根基源泉。
  “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在过去、现在,都没有改变。”中央党校教授、党史专家谢春涛分析说,首先,意识形态对党内而言极端重要,党内有个统一思想的问题,只有思想统一才可能有行动上的一致; 其次,意识形态对全社会来讲极端重要。只有广大人民群众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党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喜平:意识形态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详细

  把意识形态放到重要位置,在当前的中国非常有必要。意识形态是与一定社会的政治与经济直接相关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任何社会都需要意识形态凝结。
  意识形态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功能。在经济方面,意识形态对于经济发展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无论对个体还是整体,意识形态都具有巨大经济功能。从个人角度讲,意识形态具有提升经济主体活力,约束经济主体的经济行为等作用。人的经济行为会按自己的价值观念来做取舍,意识形态可以通过道德激励,促进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和活力,同时增强人们遵守法律和规则的意识。
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周锦尉:由“精神补钙”想到理想信念教育>>详细

  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事实证明,理想信念教育非常必要。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由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中产生。我们经历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稚嫩阶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将实现远大理想扎实地落到现实的“地上”,实在地加以推进。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讲师

沈逸:新媒体环境中主流意识形态需“再编码”>>详细

  一旦意识形态混乱,社会一定混乱。而主流意识形态必须是上下都能接受,都能践行的导向性思想和行为规范。在广泛传播主流意识形态过程中,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辩护动能、解释功能、整合功能、引导功能,这是当前执政党重塑软权力的重中之重。
  探索和完善新的“解释框架”,为意见领袖群体的良性发展提供宽松、有序的制度环境。意识形态的价值,不是以简单背诵的条文来展现的,传播革命背景下,必须以民众愿意接受的方式,包括符合民众对信息包装、传播形式的审美要求,探索和完善新的“解释框架”,使其能够帮助受众正确理解各种矛盾、问题,并提供合理的解决方式。

大别松涛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意识形态领域善于亮剑,除了高明的“剑术”之外,关键还要有一个好的身手,练好内功,让自己没有破绽。【详细】
胖胖的板栗  要加强对网络媒体的监管,坚持从正面引导网络舆情,更多地弘扬社会正能量,正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对经济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全党在认识上应该都是清楚的,但如何在实践中正确把握这两项工作,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着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的现象。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干部是畏手畏脚、左右摇摆,还是敢抓敢管、积极作为,这是我们党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具备担当精神的重要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巩固好主流意识形态的“阵地”,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