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瑞:下一步国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独大”而是与民企共赢发展

2013年11月22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民资有望分享国企改革盛宴

  在21日举行的“部委微博开放日”活动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 平 在 回 答 网 友 提 问 时 表 示 , 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

  这也是继18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国资委首次公开对“国企改革”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并且“定调”下一步改革路线。有观点认为,按照目前的改革思路,国有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逐步打破,民营资本有望在国企改革中“分得一杯羹”。

  业内专家预测,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股权多元化将率先从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改革中展开,民资除了直接“参股”国有企业外,以往“门槛”比较高的大型国有项目也有望向非国有资本逐步“放开”。

  “用100%带动100%,只等于1;用1%带动99%,那才叫本事,才能使各种所有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发挥影响力,因此允许更多国有经济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楚序平说。

  他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内容给非公有制企业带来了以下利好:第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交叉持股与国有企业优势互补;第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非公有制经济将共享发展红利。第三,对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将更大;第四,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将消除。

  楚序平表示,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垄断,而是存在“散、乱、差”问题,所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到处受到西方跨国垄断企业的排挤,甚至出现了全中国500多家钢铁企业为几家跨国铁矿石垄断企业打工的怪现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提高集中度。

  对于如何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楚序平认为,国资监管机构需要强化探索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施国家经济发展长远战略目标,培育国家经济竞争新优势功能。在改革中,要防止弱化国资监管机构的功能,防止削弱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防止将国资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

  “这要求国资委以新的方式加强国有资本监管。”他表示,国资委的变革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管理全口径的资产向管理出资人投资资本的转变;二是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到管理投资企业董事会代表的转变;三是从管理企业重大事项向部分委托董事会授权管理的转变。

  不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国企改革目前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一些大型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展较慢,董事会的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国资监管机构、董事会、经理层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理顺,经营管理制度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企业经营者的行政化管理色彩依然存在,一些企业内部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认为,在竞争性领域,下一步国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独大”,而是要着力构建一个与民营企业共赢发展的机制,把竞争者变成合作者。一方面保证已经形成的公平竞争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大股权多元化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竞争性领域国企改革。(记者 杨烨 张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