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日,央行宣布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于此加速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举措,有些市场人士称之为“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经过半”。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再次引起人们对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预期,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不会一步到位   国务院参事、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很不彻底,还没有到位。
  夏斌表示,近期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进一步,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同时,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等改革,但是,前者不是实质性的改革,后者还没有可操作的细则,这些改革尚未到位。夏斌认为,“钱荒”的出现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中国事实上已经存在经济危机的现象。何谓经济危机?资不抵债要破产,失业率增加,经济萎缩,经济下滑等都是表现。夏斌说,中国经济出现下滑,可是还在继续投放货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济危机的现象存在,但是不会大面积爆发。【全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央行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采取谨慎态度完全可以理解>>详细

  从1996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经过近二十年稳步改革后,央行目前仅对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此次央行进一步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存款利率市场化就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一步。
  “此次央行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采取谨慎态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因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影响更为广泛,同时还需要存款保险制度,以及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制度等的配套,目前这些制度还有待完善和推出。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张茉楠:存款利率市场化如何闯关>>详细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都在路上。近日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的下限,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这意味着“贷款管制下限”被突破后,“存款管制上限”将成为利率市场化最后一道关口。
   我国利率市场化始终同金融市场的发育相伴随。从上世纪80年代尝试建立金融市场、各地融资中心开展资金拆借活动算起,利率市场化走过近30年历程。从思路上看,基本上遵循着与管制利率并行,在边际上引入利率市场化,使得改革得到帕累托改进的改革路径。
中国光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吴富林:不断接近“存款利率市场化”这一战略制高点>>详细

  中国人民银行在改革公告后的“答记者问”中指出,“此项改革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政策意图是明确的,然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在实际运行中还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正确传导政策意图,避免资源错误配置。前面提到,人们担心改革后金融资源是否会出现“两极化”现象,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利率改革一方面提高了高端客户对银行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对银行在中、小、微企业领域的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

管清友:存款利率市场化或分两步走>>详细

  管清友表示,从央行的表态以及国际经验来看,未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局部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直接放开存款利率限制会缩窄银行的存贷利差,冲击银行的盈利能力,控制不当可能引发恶性揽存竞争。因此,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更应从局部入手。
  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通过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吸收资金已算是局部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但由于理财产品存在监管上的局限,大额可转让存单更适合作为银行贷款融资工具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渡选择。CD是一种利率可以自由浮动的融资工具,能够在二级市场转让。

网友“陈宏.blog”   改革不能简单依靠民营资本的创新作为,最根本的还是要调动发挥主流信贷融资体系的能动作用,并最终通过银行业改革来真正实现。【详细】
网友“cqhxcoco”   中国未来5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大政方针。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要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对于中国利率改革而言,未来存款利率上限能否突破具有决定的意义。利率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以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市场化利率体系。
  这应该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程,它的战略制高点就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近二十年来我们不断接近这个目标。存款利率上限可以说是我国利率改革的最后一关,也是最惊险的一关,不断接近这个“战略制高点”,需要积极创造多方面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