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这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吃财政饭的人,总量要严控”,成为改革躲不过的必经过程。
王峰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机构编制改革要下决心控制增量 向改革要编制   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等作出部署。围绕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表示,“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各种利益矛盾和复杂问题交织,许多时候绕不开、躲不过。”
  这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切实贯彻落实。这是当前相关方面正在努力抓的一件大事。新一届中央编委已经提出明确要求,关键是下决心先控制住增量,强调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全文】
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详细

  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应是促进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在社会公共资源的提供上,在城乡二元结构的调整上,在社会中低收入分配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有实质性的进步。进一步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以及老有所养、家有所居的问题。
  他指出,事业单位的改革应该由中央整体设计、全面推进,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个人收入绩效化、公共服务政府化,事业建设市场化、运营管理法制化的事业单位体制。事业单位改革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是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自由竞争有机结合的问题,第二是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社会化和分配绩效化的问题,第三是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和依法管理的问题。
西安政治学院副教授、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研究员

傅达林:行政组织编制必须实行法治化管控>>详细

  强调对行政组织编制的法治化管控,不仅是为了防范执罚经济、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也是出于政府治理合法性、正当性的需求。有学者认为,行政权力有一种内在的扩张倾向,而不管是否真正存在服务的需要。这种人为的扩张冲动,会直接影响到行政组织的整体结构及功能的发挥,并对行政效率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这种扩张还直接和群众的负担相联系,或是因为行政经费的增加而加重了社会负担,或者直接导致执法者像商丘个案那样向相对人“巧取豪夺”,而这些无疑都是在侵蚀执法的正当性根基。
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改革司

翟安鱼:确立新理念,为扎实搞好分类改革奠定思想认识基础>>详细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急不得慢不得”,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定信心、把握方向,讲究智慧,“存量求优化、增量求创新”,对业已承担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要着力改革外部管理体制、搞活内部运行机制、激发自身内在活力;对政府确需新增的公益服务尽可能通过“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的方式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确立新理念 为扎实搞好分类改革奠定思想认识基础>>详细

  在养老改革过程中,事业单位不能分为三六九等,不能只拿出第二大类的第二小类来改革,这类人群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单位,容易在知识分子之间产生矛盾。“有些看法认为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与分类改革相关,后者没有完成以至于前者无法推进,但我认为这两者不矛盾。”郑秉文表示,五年来的试点结果已经证明,分批次改革就是一动未动,所以在现在的顶层设计中就要强调全国所有事业单位都要参与,不能再分类进行。
郑秉文还特别强调,机关公务员也应一并参与改革。因为一旦事业单位改革完毕,接下来公务员群体就会成为下一个改革对象,这是可以预料到的。养老金制度还要经受第二次改革,而且改革呼声肯定会比现在更为强烈。

网友“千山雪纷纷”  编制沦为了特权和福利,成了现在政府机关臃肿,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下的重要因素。单单依靠编制约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数额的办法已经严重滞后。【详细】
网友“公震”  中央政府改革是上篇,地方政府改革是下篇,只有上下同心,协调一致,共同努力,按照“六字诀”狠抓落实,政府改革这篇文章就能做得更好。【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某种程度上必然触及部门利益,各种矛盾利益和复杂问题交织在一起,许多时候绕不开、躲不过,从现在算起,到2020年只有短短7年左右,时间很宝贵,改革必须去触碰实质性问题。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