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出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经济增速放缓也随之出现。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艰难爬坡期,打造“经济升级版”与稳定经济增长有何关联?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促进经济回升,保证经济发展的“底线”?
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进入人民网郑新立专栏
促进经济回升 长远看要通过改革释放增长潜力   所谓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概括地说就是“共同富裕,充分就业;高效低耗,环境优美;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创新驱动,活而有序。”其中,“共同富裕、充分就业”,就是要通过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尽快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结构,使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促进经济回升,长远看要通过改革释放各方面增长潜力。近期来看,应该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稳增长,把打造经济的升级版作为稳增长的主要举措。主要措施有六条: 一是要激活民间投资。二是增加住房供给。三是调整消费政策。四是加大环保投入。五是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六是有序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李义平:中国经济升级版到底升什么>>详细

  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的任务必须由大到强,只有这样才能拓宽发展空间,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通过制度安排充分调动和塑造全社会的创新能力,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
  既有的靠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推动的体制,在拼速度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国经济要升级,经济体制必须升级。经济体制升级的基本原则是要上升到健全和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和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原则,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汪同三:“中国经济升级版”面临三大问题>>详细

  经济增速与产能过剩存在辩证关系,如果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提高得比较快,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小一点;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不够快,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更突出。但同时,经济增长速度太快了,价格会出现压力。经济增长速度不快,比较慢,价格压力倒是小了,但是产能过剩问题又放在那了。所以,这些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问题。
  消费增长经过年初挤去公款消费泡沫后已趋于平稳,如果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有新的进展,可望推动下半年消费增长回升。综合来看,通过努力,我们有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一鸣:深化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详细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根本还是要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无论是挖掘内需潜力,还是增强创新活力,关键都在于深化改革,塑造新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分配格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体制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形成相关利益格局,决定对发展版本的选择。相比以往,未来推进改革会受到“利益格局更加复杂多样”的牵制,但不突破原有体制机制,不冲破既有利益格局,发展版本就很难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增强体制机制的竞争性>>详细

  从7.5%的经济增长目标来看,我们认为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上半年经济增长7.6%,比年度目标高0.1个百分点,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目前国际经济形势趋于稳定,出现明显恶化的可能性不大;支撑投资增长加快的基础设施投资动力仍在,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平稳,一定程度上能抵消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下滑。
  消费增长经过年初挤去公款消费泡沫后已趋于平稳,如果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有新的进展,可望推动下半年消费增长回升。综合来看,通过努力,我们有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周德文:打造经济升级版 要清理民间投资的“附加条件”>>详细

  “给点阳光就灿烂,给一点雨露就能茁壮成长”是民营经济的真实写照,要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版,首先要搞活民营经济,重视私体经济,国家的资源和政策要加大向民营经济的倾斜力度,这样民营经济才能积极的参与到中国经济升级版中。
  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过程中,一定要给民营经济合理、合法的地位,要实现与国有企业处于公平竞争的环境,享受公平政策,只有这样,民营经济才能在打造经济升级版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并有可能发挥主导作用。

稍显粗浅  在我看来,突破口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摒弃过去那种低效率的粗放式增长、那种政府主导投资的增长、那种过度依靠外向型出口经济的拉动方式。【详细】
卯金刀光军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积极因素和隐忧并存。要改变粗放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不合理经济结构,要让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有大幅度提升,着力打造“升级版”。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关键要看趋势,如果经济增速持续下降,那么财政收入会减少,还会影响到就业,企业间的三角债会出现,进一步会影响社会稳定。所以对这种情况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把稳增长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地位。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通过扩大内需,使下半年经济增速出现止跌回升。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