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三中全会进入倒计时,经济学界关于未来改革方向的激辩与猜想逐步聚焦到财税体制改革,一个鲜明的共识是财税改革或将成为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点。本期人民观察推出特别策划第二期,与您共同见证中国财税改革的进程。本期关键词:财税体制改革
高培勇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抓住财税体制改革,等于抓住了政府改革的全部内容   近期改革部署看,消费税会更好助力经济转型,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房产税会进一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高培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的破解,几乎都要以财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为前提。“牵住了财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无疑等于抓住了政府改革以至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部内容。”【全文】
高培勇:财税体制改革要回归分税制本义
高培勇:财税体制改革亟待定夺的四个方向性问题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

汪德华: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详细

  自1994年开始奠定的现行财税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基本适应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以现有体制框架为基础,以解决现有体制中不利于科学发展、不利于国家长治久安、不利于明晰政府与市场界限、不利于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等问题为抓手,以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目标,着力推进。
  这就要求,新的财税体制应能够在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之下,有效且公平地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公共资源。改革应强化“财政统一”的理念,让财政部门将有关政府收支的事情统一管起来,以此为基础,加强人大和审计部门对于全口径财政收支的审批和事后审计。改革的重点领域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

陈昌盛:以中央上划部分事权为财税改革突破口>>详细

  对于财税体制改革,目前还没有到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的时候,而应该知难而进、勇于突破。因为按照改革规律,越是到改革后期面临的矛盾越大,改革的阻力和难度也就越大。
  随着我国增长阶段的转化,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增加,建立最基本的国民安全网以守住风险底线的紧迫性增加。优先选择中央上划部分事权为改革突破口,有利于争取地方政府对改革的支持,有利于以事权划分带动财力重新配置并配合“营改增”积极推进地方主体税建设;选择建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地方政府减负,同时有利于要素跨地区自由流动和控制系统风险,为经济运行和其他改革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大环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营改增”倒逼财税体制改革,未来要推进资源税、房产税等改革>>详细

  从近中期来看,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至少包括这样几方面:进一步通过“营改增”改革,消除服务业发展的重复征税因素,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分步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积极研究推出环境税改革,理顺基础能源、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对节能降耗形成长效杠杆机制。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构建地方税体系。推进个人所得税分步走向“综合加分项扣除”模式的改革,即把工薪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也综合纳入超额累进税率的调节范围,并针对家庭赡养负担等因素的不同情况作出专项扣减。积极推进省以下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

王雍君:财税改革的方向是让公共支出更多地惠及穷人>>详细

  财政支出如何从过去偏重投资转为偏重民生或公共服务的话题,在诸多经济学家中引起了共鸣,特别是在今年中央财政收入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合理支出纳税人的钱”显得尤为重要。
  “财税改革的方向是让公共支出更多地惠及穷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财税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公共服务的最低标准体系,让穷人受益。王雍君认为,在财政支出方向更多覆盖民生的导向下,中央政府的各个部门应该转变职能,把制定最低公共服务的标准以及监管标准的实施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能,比如提供干净的饮用水、安全的食品和药品、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小鲁:通过财税体制改革消除弊端,从根源上杜绝腐败>>详细

  当前危害最大、引起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形成社会矛盾焦点的是腐败导致的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反腐是当前要务。但腐败问题与我国现行财税体制一些严重缺陷直接相关。这些体制缺陷对行政管理产生不良的利益诱导,对各级党政干部具有很大的腐蚀作用,也直接导致公共资源的浪费及低效率的分配和使用。因此只有通过财税体制改革消除这些弊端,才能从根源上杜绝腐败。
  当前,各级政府全口径财政收支的公开化应继续推进,公开到细目,并准备条件,进一步扩展到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和大额政府采购项目的账目公开,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建立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建立统一财政预算体系的第一步,目标应是所有政府收入纳入财政预算,杜绝一切非规范收费。未来任何新的收费项目必须通过人大讨论,立法程序批准。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许生:未来财政支出结构改革应该体现“福利扩围”和“公开透明”两个特点>>详细

  在许生看来,福利扩围是指政府统筹协调社会福利“提高水平”与“扩大范围”之间的关系,以“福利扩围”为主,要提高宏观税负与各收入阶层实际获得的社会福利之间的关联性。而公开透明则需要政府健全完善财政监督制约机制,许生认为,这是新时期实现政府收支优化的关键和保障。
  他解释说,近中期,我国宏观税负总体应以稳定为主,不刻意提高,也不宜过份降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度降低。“结构性减税”重在政府收入结构上“有增有减”,另外,出台有可能增税的新税种,应相应调低既有税种的税目和税率,使宏观税负总体保持稳定,处于适度水平。

网友“公园社区”  在强调公开预算支出的同时,公共财政监督乏力状况亦应改善,须知公开并不意味着监督,舆论批评只能促成常规机制的形成,既如此,推出“限建令”的同时,强化现有的制度约束资源。【详细】
网友“树与獭”  要打消公众的税负焦虑,不仅要改革税制,完善现有征管体系,在税款使用上变得公开透明,加快税负转换国民福利的步伐,还要强化高收入群体监管。【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回顾我国30多年的改革历程,财税体制改革一直是突破口和主线索,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动力。在经济增速放缓和财政收入增幅下滑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应当如何更好地深化这一领域的改革,我们充满期待。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