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詹国枢:国企尤其央企应尽量建成股份制 高管股东可相互制衡

2013年11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有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而谈到国企改革,人们的目光首先就聚焦在了国企高管的身上。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做客人民微博,围绕“国企高管该由谁来管”话题与网友互动。詹国枢指出,国企尤其是央企,凡能让其他资本进入者,都应尽量建成股份制,高管由多个股东管,可相互制衡,兴利除弊。

有网友指出,“九十年代初,国企改制,简政放权,一把手的权力大了,但同级监督制度没变,此监督如同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管住高官,重在建制衡机制”。詹国枢表示赞同,他谈到,管住高管,重在建制衡机制。问题提出来了,具体怎么解决?恐怕还有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大家对国企高管年薪太高都有意见,这已经不是一个小问题。国企高管年薪太高,不但与其权力与责任极不对称,而且与我们国家“共同富裕”的基本国策相悖。这样做,既不利于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也不符合我们国家“公平正义”的社会目标。这个问题,应该提上议事日程,好好解决了。

詹国枢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自己较为关注的是分配不公方面的问题。当前,社会分配不公已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有人提出“提低、扩中、限高”的对策,这思路是对的。当前政策重点应当是提低、限高。“提低”,就是要拿出实实在在措施,提高低收入劳动者收入。而“限高”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对国企高管畸高的薪酬进行限制。国务院曾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实践证明,不讲公平正义的经济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法国都可以对国企高管年薪封顶,我们也可以有所行动。

网友谈到,“有的国企职工抱怨,高管们虽然拿着高薪酬,但工作极其不负责任;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没有好转,甚至逐步亏损。即使企业倒闭破产了,他们就调动到其他单位去了。”詹国枢认为,独资国有企业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表面看企业是国家的,人人有份,但实际上谁也不为其负责。捞油水时出现了,出问题时跑掉了。国企高管该由谁来管?当然应该由代表国有资产的部门管。目前,由国资委管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世界各国实践证明,股份制是企业最好的体制。国企尤其是央企,凡能让其他资本进入者,都应尽量建成股份制,高管由多个股东管,可相互制衡,兴利除弊。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