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提起城镇化,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人为“造城”、大兴土木,很多地方城镇化过程中形成了“有城无业”、“千城一面”、发展方式不可持续的尴尬状况。当前,我国将迎来新一波的城镇化建设,如何吸取以往经验,探索走好新型城镇化的道路成为当务之急。
林家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 
中国既往城镇化发展中存在五大问题    根据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预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速度将在0.8-1.0个百分点左右,到2030年之前,我国仍将有2亿多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到城镇就业和居住。但是,在既往的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主要由于受一些体制机制性因素影响,累积了多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寻求城镇化新的发展路径。既往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速度、低质量;
  2.发展方式不可持续;
  3.人为“造城”、有城无业;
  4.大城市病日益严重;
  5.大拆大建、千城一面。 【全文】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赵振华:推进城镇化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详细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基本问题。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过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还需要继续推进城镇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其一,大和小的关系。长期以来,其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未来发展的关系。其三,城市自身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其四,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关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鹏:城镇化最难在人的城镇化>>详细

  分析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主要看点在九个方面:总体形势、物价、消费、投资、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城镇化、收入分配、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其中,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在城镇化的三个层次中,人的城镇化难度最大。而收入分配改革则是当前最根本性的改革,此次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让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黄汉权 李华刚 胡拥军

专家:四大体制障碍制约新型城镇化发展>>详细

  两个严重滞后:1.城镇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2.人口城镇化严重滞后于土地城镇化。
  三个不协调:1.东中西城镇化发展不协调;2.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发展不协调;3.城镇化发展与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不协调。
  四个体制障碍:1.城乡二元户籍制度阻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2.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滞后削弱农民进城落户的能力;3.多层级垂直管理的城镇行政体制影响城镇化健康发展;4.跨区域城市群协调机制缺乏,不利于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人民日报理论部部务委员,经济社会室主编,高级编辑

马宏伟:城镇化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详细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发展的一个基本课题。如今,随着我国城镇化进入快速推进和提高质量的关键阶段,这个课题在城镇化领域凸显出来,亟须加以解答。
  政府如此主导城镇化,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财力能不能负担?二是能力能不能胜任?推进城镇化,无论发展大城市、吸纳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还是建设小城镇、使之具有大城市的功能,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实践证明,靠低价征地、高价卖地的土地财政,会带来人口城镇化受阻、城镇用地粗放低效等严重问题,与经济转型升级背道而驰。可持续的路径是靠城镇发展来积累和吸引资金。

逆风之翼  城镇化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在尊重其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举措,从各方面着手着力,逐步实现我国城镇化任务.【详细】
一笑儿过  积极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成果,让更多的人能在城市中安居乐业,让城里人多添一个邻居。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今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主基调,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的体制障碍,如何才能实现新型的城镇化?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分析,认真对待。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