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2012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時指出“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速度問題是基本經濟問題。過去一年,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GDP增速的起落備受社會關注。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GDP?GDP如何得到全面認識?
趙昌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所所長  
“不要簡單以GDP論英雄”不能被誤讀為廢除GDP考核   在市場體系的統一開放性方面,GDP中心主義所導致的地方保護主義是關鍵障礙。在市場體系的競爭有序性方面,GDP中心主義所導致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並存也是關鍵障礙。此外,在GDP中心主義的影響下,地方政府“公司化”現象普遍存在,這就導致了政府既存在“越位”,也存在“缺位”,損害了政府作用的發揮。但是,這種“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的經濟思想不能被誤讀為廢除GDP考核。目前,“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GDP作為一個頗具綜合性的考核指標仍具有重要意義。【全文】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

趙錫軍:不單純考核GDP是政府職能轉變的必然要求 >>詳細

  從實行經濟體制改革到現在,多年間形成了以經濟增長速度為考核指標的思維。在實際工作中,各級政府都按照這個思路做,考核干部看做出了多少GDP,經濟排名怎麼樣,認為隻要把GDP做大了、增長速度做快,就完全合格了,造就了很多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我們說,“經濟增長”這個目標在今后一個時期仍將是主要工作目標。但需要注意的是,隨著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這個目標怎樣實現,經濟增長責任怎樣分擔,都需要我們重新加以認識。今后將更加注重按照經濟規律辦事情,市場將決定GDP的增長,政府的主要責任是為市場運行提供好的投資環境,好的制度,好的監管。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齊建國:減少地方GDP的水分,導向很重要>>詳細

  “減少地方GDP的水分,導向很重要。除了統一核算地方GDP數據外,轉變政府職能和政績觀,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才是治本之策。”齊建國說。齊建國認為,如果干部的提拔主要看GDP數據,就會形成虛報GDP的動力。如果干部的升遷和任用不僅看當地經濟增長快慢,還要看老百姓的反映好壞,看環境指標如何,看政府債務情況,進行綜合評判,就會消除GDP造假的內在原因。“政府的目標不是推動經濟增長,而是管理好社會,彌補市場的失靈。”齊建國說,“政府職能轉變和政績觀的改變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這一切都寄望於改革。”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

羅國三: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確實與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有很大關系 >>詳細

  國家一再強調,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專家指出,化解產能嚴重過剩,必須與改革地方政府政績考核制度相結合。要從根本上讓地方政府擺脫GDP挂帥情結,就要把綠色GDP納入地方政府官員的考核體系。“關於這個問題,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要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要加大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產能過剩、科技創新、安全生產、新增債務等指標的權重,更加重視勞動就業、居民收入、社會保障、人民健康狀況。”羅國三說。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

白景明:糾正GDP崇拜 從根上防控債務風險>>詳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著力防控債務風險”列為2014年經濟工作的六項主要任務之一,充分顯示高層對政府債務問題的重視。專家認為,須警惕城鎮化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債務膨脹。防控債務風險須多管齊下,就其根本而言,糾正以GDP增速為導向的政績觀是關鍵。白景明指出,“通過控制債務這種倒逼機制來約束為追求發展不計成本的GDP導向,在城鎮化推進過程中,通過債務管理,使城鎮化有序推進,順勢而為,水到渠成,而不是大干快上,一哄而起。”

媒體:堅決破除“以GDP論英雄”的迷思 >>詳細

  遺憾的是,“GDP至上”的增長主義理念在我國盛行多年之后,現在已然成為一種慣性思維。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員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錯誤地理解成“以GDP為中心”,把“發展是硬道理”狹隘地理解為“增長是硬道理”,以GDP排名次、論英雄,把追求GDP增長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幾乎所有政策規劃、制度設計、工作安排都是圍繞如何提高GDP增長率,認為隻要GDP增長了,一切矛盾問題都會自動得到解決。這種以GDP增長率為目標的單一化經濟增長模式在推動短期內經濟高位增長的同時,也帶來了比較嚴重的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

網友“藺惠敏”  在中國,考核官員唯“GDP”論,一直是常態。衡量一個官員“行不行”,要“上不上”,關鍵看其主政地方的“GDP”上沒上。這就導致很多地方官員單純地看重“GDP”,一門心思隻追求經濟的快速增長,甚至不惜以犧牲環境。【詳細】
網友“代子規”  不考核GDP,並不代表不需要GDP,而是不唯GDP,不以GDP論英雄、述政績。筆者認為,各地都應該切實考慮本地的實際和特色,充分根據實際,充分利用特色,制定符合本地的考核方式和考核內容。【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也多次指出,要防止把發展簡單化為增加生產總值,一味地以國內生產總值(GDP)排名比高低,強調“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要堅決糾正單純以GDP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讓真正堅持科學發展、促進公平正義、提升人民福祉的干部得其位、行其政,實現從以GDP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工作導向的轉變,從追求經濟增長型政府向建設公共服務型政府的轉變。                  
                                      【本期編輯:萬鵬】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