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赵锡军:不单纯考核GDP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2013年12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朱书缘)中组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提出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他指出,《通知》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不再单纯考核GDP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赵锡军认为,从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到现在,多年间形成了以经济增长速度为考核指标的思维。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都按照这个思路做,考核干部看做出了多少GDP,经济排名怎么样,认为只要把GDP做大了、增长速度做快,就完全合格了,造就了很多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我们说,“经济增长”这个目标在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主要工作目标。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这个目标怎样实现,经济增长责任怎样分担,都需要我们重新加以认识。

赵锡军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政府的责任、市场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的划分,三者都要根据自己的责任要承担功能,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承担的责任发生了变化,那么,政绩的考核要求、对象、总指标也相应要发生变化。

赵锡军表示,今后将更加注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情,市场将决定GDP的增长,政府的主要责任为市场运行提供好的投资环境,好的制度,好的监管。政府要根据资源、禀等各方面条件,更好地做好发展规划、环境营造、政策引导,让本地资源尽可能地合理利用起来,而不是盲目搞一些大的政绩工程。政绩考核也将是考核当地投资环境怎么样,有没有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有没有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好的环境、制度、政策,而不是考核引进了多少资本,开了多少家公司,投资、消费、贷款增加了多少。

相关新闻:


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仲祖文: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新华社评论员: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的导向

刘寒:建立干部考核常态化机制

竹立家:政绩考核“新规”或将改变官员为政方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