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味追求过快的速度,“不应做”,“不能做”,“做不到”

特别报道·全面认识GDP①:不要简单以GDP论英雄

田俊荣 吴秋余

2014年02月1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不要简单以GDP论英雄(特别报道·全面认识GDP①)

速度问题是基本经济问题。过去一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GDP增速的起落备受社会关注。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那么,为什么不能简单以GDP增速论英雄?为什么又要保持GDP合理增长?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GDP?本报推出“全面认识GDP”一组三篇报道,以期能够回答这些问题。

——编 者

从理论上说

GDP指标有自身缺陷,不能把GDP增长简单等同于发展

“虽然GDP和国民经济核算似乎有些神秘,但它们确实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如同人造卫星探测地球上的气候,GDP描绘出一幅经济运行状态的整体图景”——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这样赞美GDP(国内生产总值)。

通俗地说,GDP是一国(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它大体反映着社会财富的增长和生产力的提高。

目前,与其它经济指标相比,GDP在衡量经济总量和规模方面更为科学、完整、系统。然而,风靡全球的GDP指标其实也有自身的缺陷——

GDP不能完全反映经济活动的总量。

一位先生请了一个保姆,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先生付给她报酬。这报酬在统计上被记入GDP。日久生情,先生娶保姆为妻。妻子照样做那些家务,先生却不用给她报酬,她的劳动成果也不被反映在GDP里。话说回来,如果当初先生给保姆的报酬是私下给的,没有申报,这报酬也无法记入GDP。

“这个故事说明,GDP统计的是有市场交换行为、能体现市场价值的经济活动,不能反映家务劳动、公益活动等在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的非市场经济活动;也不能覆盖一些不易统计或难以计算价值的经济活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相关阅读


让“牛畸形人患癌”的GDP不要也罢

贫困县考核不再GDP至上 识别办法将统一

发改委:部分地方追求政绩 存在GDP注水情况

姚景源:2013年GDP增长7.7%没有副作用 来之不易

热点聚焦:“GDP竞赛”是产能过剩病根子

聚焦:GDP指标弱化 官员政绩如何考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