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段时间,养老金双轨制并轨、延迟退休等一系列新闻频繁见诸媒体,关于养老问题的讨论也随之升温。1月1日起,我国养老体系的税优新政——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税递延纳税政策开始正式实施。这个中国人的"401K计划"到底能带来多大实惠?将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产生哪些影响?
陈秉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个税递延将推动养老体系"第二支柱"迅速发展
递延纳税新政策终结个人缴纳的"无优惠时代"
  早在2004年,我国就开始推行企业年金计划。但是,一直没有在社会上普及开来。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核心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及时推进。新政策终结了个人缴纳无优惠的时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实际上,作为我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年金制度并不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内容,也不是一个保险计划,其属性为信托计划。他认为,设计企业年金计划的目的,是让职工将来退休后能够领取一部分收入作为收入来源之一。事实上,这项政策释放的红利远不止这些。【全文】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杨燕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须攻克两大挑战>>详细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但是,在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应当注意到有两大挑战。”杨燕绥指出,一是在养老金涨幅运行机制缺位的情况下,如何安排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以及如何平衡与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问题;二是在大力发展职业养老金的过程中,如何完善个人账户,保护受益人利益的问题。其中个人账户需要进行基础养老金和职业养老金的‘二分法’,而保护受益人利益又需要一方面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另一方面保障其养老金跑赢通货膨胀率和银行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朱青:递延纳税政策对个人的好处,首先就是税率降低>>详细

  “递延纳税政策对个人的好处,首先就是税率降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表示,个人所得税是按照累计税率来征收,退休后的收入一般比在职时要少,年金对应的税率也较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税款现值大大降低。如果现在单位给你发1000块钱,假定边际税率10%,你就要缴纳100块钱的税。如果这1000块钱作为企业年金缴费,虽然几十年后领取时也要缴纳100块钱的税,考虑到货币的时间价值,这100块钱的价值也就寥寥无几了。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

郑秉文:年金个税延期缴纳潜在地对税制改革有重大意义>>详细

  12月6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新的政策出台后,年金参保者均可享受递延纳税的好处,相当一部分参保者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年金个税的延期缴纳潜在地对税制改革、对个人所得税制从分项制向综合制的迈进都有重大意义,对人们的消费观念,对资本市场中养老金的比重调整也意义重大。

经济日报:税改一小步 养老保障一大步>>详细

  应当说,递延纳税只是企业年金制度完善迈出的一小步,但积跬步以致千里,它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正在向着惠及百姓、接轨国际的目标稳步前行。从改革进程上看,企业年金制度建设“借力”税收优惠,增强了个人、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自2004年这一政策实施以来的新突破,促进了我国年金制度的健全、结构的完善、推广面积的扩大。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这一政策的作用不仅是让企业年金的征税更加规范,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的“加速度”,并为“第三支柱”的发展打好了基础。

学习时报:兼顾不同群体利益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详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大致经历了退休费用企业统筹、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与法制化养老保险等几个阶段,在短短的30多年期间,初步建立起了低水平、广覆盖、权责基本一致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全社会对养老保险的需求日益增长。根据联合国的人口数据预测,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年均增长16.55%。养老保险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中国未来7年社保改革的路线图。

网友“容雪妮娜”  合理量化、调整个税制度。所得税因个人收入多少缴纳的比例不等,收入越多缴税比例越高,且个人所得税的比例每年都调整,个税起征点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变化。个人收入税包括工资税和收入税两部分。【详细】
网友“如果明天”  现在政府正在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已经逐步覆盖到农村地区。城镇、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大病保险的推广、助老健康预险的普及都为老年人老有所养奠定了物质和精神基础。【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并就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新举措,“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等。这些新政体现了既兼顾不同群体利益,又坚持义务与待遇相统一,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安排,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加快研究实践。递延纳税只是企业年金制度完善迈出的一小步,但积跬步以致千里,它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正在向着惠及百姓、接轨国际的目标稳步前行。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