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3日在京闭幕,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它对我国现代化进程具有哪些标志性意义?未来的城镇化之路该走向何方?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城镇化建设要避免“造城运动”   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水到渠成。一定要避免造城运动,防止城市低水平扩张。这就要求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理念。只有从根本上界定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才能遏制住政府大规模城市扩张的冲动。“城镇化不是意味着某个城市自身膨胀得多快、多大,而是意味着城市之间关系的完善,大、中、小城市各有定位、功能互补,形成系统完善的城市群。”【全文】[相关阅读]
用“人”串起新型城镇化的点和面
城镇化里的“美丽乡愁”值得期待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中国不能效仿西方的城镇化道路>>详细

  中国不能效仿西方的城镇化道路,因为西方已经反映出了城市病——城市变成污染源,有钱人从城市迁出,出现了逆城市化。如果要达到90%的城镇化率,意味着还将有5亿人进入城市,城市的资源难以满足需求,生活质量也会下降。
  中国的城镇化应该通过改造老城区并建设新城区以及新社区的方式来进行。老城区应该迁出污染企业,发展商业和服务业。新城区的建设则通过在城市周边的工业园区内引入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实现。而新社区则通过改造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增加公共服务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温铁军: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内容涵盖全面综合性强>>详细

  今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总体而言有三处亮点:首先体现在围绕城镇化建设的部署集思广益,会议提出的推进城镇化的主要任务综合性较强,较之以往的措施博采众长,内容涵盖全面。相较于以往将城镇化建设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经济手段,本次会议对于中国未来的城镇化建设布局更有意义。
  本次会议提出城镇化“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温铁军认为,这个论述继承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贴近百姓的生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陈炳才:城镇化“不要急于求成”纠正了片面政绩观>>详细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赋予城镇化新内涵,回归了城镇化本质内涵。会议提出,城镇化“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由此可见,城镇化不是土地、住房的城镇化,也不是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而应是布局合理、优雅、让人有记忆、有乡恋的城镇化,城镇化的人文和历史、自然特色更明显。我国的城镇化,地方城市官员们急于求成,试图把后来几代人完成的事现在就想做完,这种大拆大建的拆迁随时耳闻应该反省。可喜的是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纠正了以往的片面政绩观和城镇化思路。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战略策划部副主任

郑明媚:“以人为本”是本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详细

  “以人为本”是本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应通过户籍政策改善农民社会福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改善城市低收入群众生活质量,避免城市内部二元化,也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务之一。
  今后,中小城市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和主导方向。中国的中小城市发展并不充分,但是中小城市人口城镇化的成本相对于大城市低很多,所以政策的导向是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引导大城市优质的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现在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无法再集聚和承载再多的人口,“城市病”也越来越突出,因此,在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的同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

徐洪才:未来城镇化的过程,一定是土地集约化过程>>详细

  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17个百分点之差使2亿多名农民工难以享受到城镇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他们的收入、就业、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都成了难题。徐洪才认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肯定要解决,但要有进度、有顺序,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刀切’。”。
  城镇建设用地从哪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同时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徐洪才认为,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耕地的红线是不能触碰的,腾挪的空间要通过土地集约化来实现,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换句话说,未来城镇化的过程,一定是土地集约化的过程。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易鹏: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解决“半城镇化”问题>>详细

  此次会议还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
  易鹏表示,新型城镇化要始终围绕人来展开,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要通过户籍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推动目前处于夹生层的2亿多农民工逐步转化成各个城市的市民,让其真正享受到公共服务均等化。

网友“常祖华”  让城镇化真正成为为民谋福祉,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举措。笔者认为,推进城镇化应该做到三个尊重。【详细】
网友“张巧玲”  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是简单地让农村人住进城市(镇)就完事大吉了,更艰巨的任务在于人的转变,从农村人到城市(镇)人的转变【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城镇是人的聚集地,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城镇化建设中,“人”始终是最为关键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新型城镇化区别于过往的关键是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力求突破过去那种以人口比例增加和规模扩张为主的城镇化,通过提高城镇化质量,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