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明確2013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總基調,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六大任務”。這是黨的十八大后召開的第一個全國性重要會議,全面深入理解此次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要精神,對如何在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局勢下,找到更多的經濟發展著力點,做好2013年的經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對廣東官員財產申報公示的期待
  隨著我國對於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建設,作為全球公認的“陽光法案”、反腐利器,官員財產申報公示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逐步推進財產申報公開制度,已成為中央和全社會的共識。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是權力正確運行的重要保証。”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和公示制度,就是健全制約和監督權力運行的重要舉措。在中央紀委組織的專家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呼吁盡快建立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會各界對此問題的高度矚目,代表了公眾對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的強烈期待。實踐中,近期多起地方政府“提速治腐”的現實案例,如廣東40天查處5名官員,讓人們見証了政府對腐敗行為的“零度”容忍。民眾熟練運用新媒體,越來越多的網絡曝光和搜索,也在倒逼官員財產公開制度付諸實踐。
  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廣東提出要爭當全國反腐倡廉建設排頭兵,開展官員申報公示的探索。12月4日,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接受媒體採訪透露,廣東省紀委研究和借鑒了港澳地區以及其他國家的經驗,選擇試點地區,開展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申報並在一定范圍公示的試點工作。根據《從嚴治黨五年行動計劃》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試點,並逐步推開。在總結幾個試點經驗的基礎上,下一步將根據省委的統一部署,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同時,《行動計劃》要求從2013年起,推行考察對象廉政報告制度,考察對象在接受組織考察時,要如實填報個人家庭財產、投資經商、廉潔從政等情況,並以適當方式在談話對象中公開。公眾對廣東的官員財產申報公示改革試點抱有厚望,筆者從如下四個方面談談對廣東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的思考。

新華社評論員:永不停頓 永不止步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
辛向陽:黨的建設要著重處理好三個關系
完善干部制度 保障科學發展
人民網評:體制改革須有路線圖也要有時間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溫家寶在講話中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對明年經濟工作做出部署。李克強主持會議並在會議結束時作了總結講話。
  “急管繁弦又一時,千門楊柳破青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復蘇了人們對經濟春天的暢想。一個細節是,在會議召開的前一天(14日),滬指上漲4.3%創下最近38個月(2009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滬深兩市有超過50隻股票漲停。滬深兩市全線飄紅的電子顯示屏,是股票指數的飛揚,也是民眾信心的激揚。而這一切皆有跡可循,有經濟回暖的現實因素,有政策利好的助推因素,也有人們對中央對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的憧憬。
  通常來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對下一年經濟工作的謀局開篇,而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意義顯然更豐富。一方面,這是因為2013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另一方面,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央新領導集體在經濟政策方面的首次全面亮相,不僅對明年經濟工作有總體部署,對未來五年、十年乃至更長遠的未來都有經濟規劃,比如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整體素質﹔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等等。以城鎮化為例,我國城鎮化率剛超過50%,如按戶籍人口計算僅35%左右,遠低於發達國家近80%的平均水平。可以清晰而地明確看到,起碼在未來20年之內,我國城鎮化率將不斷提高,城鎮化也將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之一。當然,城鎮化發展不是簡單的修馬路、建房子,也不是為了城鎮化而城鎮化,背后應該是農民向市民轉化過程中的權利豐滿。

我國經濟進入減速期的風險分析
中國國土資源部:對房地產市場異動將從嚴調控
明年將著力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穩定增長
確保糧食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一月展現改革創新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離京考察,選擇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寓意深刻,意味深長。“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考察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宣示,傳遞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承前啟后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第一站深圳,是我國三十多年來改革開放的縮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浸透著改革先行者“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政治勇氣,更見証著改革開放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一些問題之所以難推進、難解決,是因為有的屬於體制機制遺留的老問題,有的屬於前進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有的源自思想觀念障礙,有的受到利益格局掣肘。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知難而進才有希望,停滯倒退沒有出路。隻有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責任擔當,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才能使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煥發新活力、奪取新勝利。
  “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源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三十多年改革開放,成就舉世矚目,最根本的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政治保証、理論指引和制度保障。要推動中國發展進步、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源自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激發了億萬人民的創造活力,使我國社會生產力獲得了大解放大發展。

理直氣壯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學習八項規定 轉變工作作風
官員財產公開不能總在水淺處摸石頭
十八大后亟待制定《反腐敗法》
著力提升領導干部文化品位
  文化的高度決定一個民族的高度,文化品位的影響力決定一個領導者的定力和精神氣質。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不論是做人為官,還是從政治企,著力提升自身文化品位都是至關重要的。
  深厚的學養是領導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奠基之石。文化品位是指一種和人直接有關的事物在文化質量取向上可用檔次化來衡量的情態反映。它通常建立在一定主體的文化修養之基礎上,而且是其物質及精神文化生活相對充實和豐富的結果。文化修養是一個人知識素養、人文涵養、品行修養等的綜合體現。加強文化修養,一要勤讀書。真正做到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二要多參悟。惟有用心參悟文化知識內在的、根本的、帶有普遍性和規律性的“道”,並使之內化為穩定的素質和自覺的行為時,才能生成為文化修養。三要常修正。良好的文化修養不只是停留在溫文爾雅的氣質上,更體現在自我修正和完善過程中。所謂“修”,就是不斷用高標准要求自己、磨煉自己、升華自己﹔所謂“正”就是不斷總結積累、涵養心性、完善人格。良好的文化品位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事業中積極、有益的構建性因素。文化品位主要是由日常生活品位、藝術審美品位和價值理解品位三方面構成。價值理解品位則貫穿於人全方位的精神活動,主要表現為一種心智對於人生、社會、自然、歷史、現實和自我之價值的理解與判斷。
  高尚的情趣是領導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魅力之脈。情趣表現為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行為方式、價值追求和基本格調,保持健康情趣是提高文化品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健康情趣,一是政治上要信念堅定。隻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淨化心靈,把持自我,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二是境界上止於至善。一個人的境界越高,才能顯示出高雅不凡,進而明晰是非、區分善惡、辨別美丑,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路徑
如何做好高校官方微博
朱相遠:東西文化融合 是中國的優勢
尋找文化強國密碼:為什麼是莫言
網上調查

調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麼?
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工資正常增長和最低工資標准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收益分享
公共資源出讓收益的全民共享機制
高收入者稅收調節
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高管人員薪酬管理
公務員津貼補貼和事業單位績效工資
其他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