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朱相遠:東西文化融合  是中國的優勢
2012年12月17日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今人類,面臨諸多困難,光憑西方文化一家的思路,已漸捉襟見肘。唯有採取東西方文化的融合互補,揚長避短,融匯創新,才能悟出新思路,出現新智慧,產生新辦法。

然而,幾百年來,由於傲慢與偏見,西方不屑於東方文化,以致近百年來,出現了一種不平衡。精通西方文化的東方人越來越多。西方的科學技術知識,早已成為中國學生課本的重要內容。其它如西方的文學、美術、音樂、戲劇、電影、生活時尚、體育項目等,也早已成為中國人審美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大學生,有幾個不懂英文,不學習西方歷史與文化的?但反過來,西方的大學生,又有多少懂得中文與東方哲學、東方歷史的?真是鳳毛麟角,難得有幾個人,皆被尊稱為“漢學家”。

可以說,西方人擁有的各種文化,我們東方人都能擁有,並能把掌握到的西方文化同自己的東方文化進行碰撞、融合、再創新,形成巨大的智慧與力量。日本首先因此而迅速進入世界發達國家的行列,亞洲“四小龍”也獲得成功。尤其是新加坡,國家那麼小,卻有很高的國際地位。東方人把西方的科技、市場經濟、管理模式,同東方文化中的儒家思想、集體主義、家庭倫理、紀律秩序、誠信守德、奉公克己、勤儉節約、吃苦耐勞等優秀文化相結合,結果一個接一個的奇跡在東方出現了。

新加坡、東京、香港已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了,亞洲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繁榮區。出現於西方、先行於西方的社會主義實踐,卻在西方殞沒后,又在中國扎根繁榮起來。改革開放后的中國,採用東西方文化融合的戰略,已經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關於中國超過美國經濟總量的預測,也出現了。

為何有如此巨變?其秘訣之一就是東方人虛心地吸納西方文化,將它與東方文化融合而創新。可是西方人卻仍放不下文化帝國的架子,不肯認真刻苦學習東方文化。整個西方世界近百年來,學習過多少東方文化?接納過多少東方哲學思想?幾乎沒有。光吃老本,故其進步就很小。

十八大報告,到處體現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到處充滿東西方文化優勢的結合點,熠熠生輝。再看看西方總統的競選綱領,其中吸納了哪些東方文化的精髓與智慧?美國總統競選,還少不了指責中國。這是固步自封,光吃老本,對發展進步是障礙。

(作者為全國人大原常委、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