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完善干部制度 保障科學發展

朱麗君

2012年12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推進黨的制度建設,是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途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強黨的制度建設,應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考核、選拔任用、問責等干部制度,打造一支善於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堅強保障。

  以科學發展指標體系為評價標准,完善干部考核制度。考核是干部晉升、獎懲的前提和基礎。考核制度是否科學,直接關系能否發揮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直接關系能否實現科學發展。在考核制度的諸多因素中,評價標准是關鍵因素。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建立和完善以科學發展指標體系為評價標准的干部考核制度。不僅重視GDP、財政收入增長率等經濟發展指標,還應強化社會就業率、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率、社保覆蓋率等民生服務指標﹔不僅重視反映經濟發展速度的指標,還應強化經濟結構轉型、經濟發展質量及效益的指標﹔不僅重視當前的發展指標,還應強化反映發展潛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及長遠前景的指標,反映工農業生產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的指標以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整體推進的指標。落實到具體部門、具體崗位的干部考核,還需根據實際情況,分解反映科學發展的指標體系,制定更為詳細且有可操作性的考核評價指標。

  以科學發展政績為主要依據,完善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政績觀是干事創業目標的直接反映,是事業觀、工作觀的根本導向。實踐証明,政績觀不僅決定著領導干部的執政行為,而且影響著一個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完善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應以科學發展政績為主要依據,堅持“群眾公認、注重實績”原則,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和始終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一是突出實績,將干部在推動科學發展中的政績考核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前提和依據,沒有經過考核和雖經考核但政績不突出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二是完善信息公開,及時公布擬選拔任用干部的政績考核結果,使廣大群眾充分了解干部的政績情況,廣泛接受社會監督﹔三是擴大選人用人民主,建立健全主體清晰、程序科學、責任明確的干部選拔任用提名制度,逐步地、科學地擴大民主推薦范圍,使推薦結果最大程度地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意願。

  以科學發展能力為主要內容,完善干部問責制度。近年來,我國不斷強化問責意識、加大問責力度、擴大問責范圍,在促使干部增強責任意識、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效果。然而,由於干部問責工作實施時間較短,問責制度還不完善,與推動科學發展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因此,應以科學發展能力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干部問責制度建設。一是以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導向。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國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和主線。完善干部問責制度必須服務於這個主題和主線,從而敦促廣大干部切實承擔起責任,以實際工作為開創科學發展新局面打下堅實基礎。二是以督促干部認真履職盡責為落腳點。開展干部問責工作,完善問責制度,目的不僅在於追究和懲戒干部在工作中的過錯及失誤,更在於促進廣大干部積極承擔責任、認真落實工作,為推動科學發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和制度環境。三是以貫穿工作全過程為基本要求。通過完善問責制度,既問責執行環節,又問責決策和監督環節,確保工作無死角、環節無遺漏,實現對權力運行過程的全覆蓋。

  (作者單位:山西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