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为什么会出台这些规定,八项规定呈现怎样的特点,怎么保证规定落到实处?围绕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详细】

李景田:实现党章的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等进行了充实、修改和完善,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规定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随着党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任务和党的自身状况不断变化,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不断有新的成果,党对自身建设、党员、党的干部、党的组织的管理不断有新的要求,这就决定了与时俱进地修改党章具有客观必然性。
    经历了10年“文化大革命”的严重挫折之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我们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重新回到正确轨道,与此相一致,党章建设也结束了曲折徘徊的发展阶段。在充分总结吸取党执政33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党的十二大制定了党执政以来最好的一部党章。十二大以后的30多年来,随着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了充实和修改,以新的论断和新的规定取代原来或是已经过时的,或是并非正确、完善的一些论断和规定;针对变化了的新情况,在总结新经验、分析新问题...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改革历程
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
王幸生:写在旗帜上的光荣与梦想
更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
下一个十年的中国高增长靠哪里
    专家们普遍认为,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就是政府和市场,十八大报告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市场经济极其重要。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必须是密切结合起来的,而不是扭着较劲。”《观点中国》评论员王振峰认为,如果不把政府和市场这个“扭结扣”打通理顺好,经济体制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就阻碍重重,很难进行下去。
    海外也对十八大有关“政府和市场”的改革思路予以肯定。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作为转型期国家的执政党,中共过去30多年来一直高扛改革大旗。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不断重新审视和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他还说,“更清晰地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角色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尤为重要的部分,也是最应尽早推进的改革之一,因为在这上面花费的时间越长,改革的难度就越高”。
    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让二者各司其能,对经济发展模式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有很大帮助。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认为,能否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你是“都市隐形人”吗?
刘元春:宏观经济 明年更有朝气
美财政部:三一诉奥巴马必败
关注收入分配改革:收入不应是分配的结果
中共新领导层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成呼应
    中共十八大对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部署,连日来,中共新领导层就“反腐”话题频频发声,措辞严厉备受关注。在中央高层厉声反腐之际,近期多起地方政府“提速治腐”的案例,也在呼应来自高层这股“反腐风”。
    就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显露出惩治腐败的力度和决心。近年来,中共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除了薄熙来,还查处了陈良宇、刘志军、杜世成、郑筱萸、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康日新、黄瑶、许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用“致命伤害”,“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给中国未来一个期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新部署。十八大之后,中共新领导层如何展开新时期的反腐工作备受关注。 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之说警示官员,并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履新之后,习近平措辞严厉的“反腐之声”立即引发舆论的集中关注。

建设廉洁社会的思考
实事求是:中国决策成功之道
网络反腐须纳入法治轨道
“美丽中国”的美丽内涵
中国学术要回应中国问题
    学术研究从来没有脱离社会现实,学术问题的产生往往源于社会,回应着社会的呼唤。即使在清朝文字狱的重压之下,所谓的乾嘉学派也用钻进故纸堆的表象为中国文化存根,给未来探索方向。直至西学大潮在船坚炮利开道下汹涌而至,章太炎等一大批学者也未尝对中国文化失去信心。这个时期的学术研究,从表面看正被西方学术规范所替代,但究其内涵,多同中国面对世界大变局下的对应之策息息相关。中国的问题,支撑起中国的学术,坚韧不屈的学术意志,构成中华民族不绝如缕的魂魄血脉,让中国能够浴火重生,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对自己的文化和学术传统丧失信心。
然而,我们也有过短暂的迷失。改革开放以后,当重新打开国门,我们才感觉到和世界已经隔绝太久,落差太大。于是我们奋起追赶,就有了大批留学生走向各个发达国家,开始了被称作“新长征”的接轨世界的行动。几十年过去了,回顾这段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确实有不少值得肯定的长足进步,技术进步了,和世界靠得更近了。但是也有人提出了更加深刻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大师?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寻宜居生活的条件
车耳:重商主义的教训
张保振:“指鹿为马”初为闹剧终成正剧
艾森豪威尔为何弃攻柏林城
网上调查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
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
高收入者税收调节
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其他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策划编辑: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