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趙錫軍:城鎮化對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發揮積極作用
2012年12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楊迪)17日上午,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做客人民網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談到城鎮化在拉動經濟增長方面會產生哪些具體作用時,趙錫軍表示,城鎮化如果推進得好,對下一輪經濟的持續增長和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及效益能夠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

  趙錫軍稱,城鎮化如果推進得好,對下一輪經濟的持續增長和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及效益能夠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傳統的農業生產是分散式、自發式的經濟模式,效率比較低,也不符合大市場生產的高效、節能的特點,同時對土地利用、市場信息的使用和一些技術的使用會帶來一些瓶頸。所以,在城鎮化過程中,如果把城市的建設和農業生產的現代化、高科技的產業建設、高質量高素質的服務業結合在一起,就不僅僅是一個城鎮化的問題,而是會帶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從農村到城市以后整體人的素質、生活質量也會提高,以及高附加值服務業的產生和高的空間規劃和土地使用效率的提高,這一系列的東西加在一起,這就是城鎮化過程中間會帶來的很多高素質、高質量、高效益的增長動力。

  趙錫軍詳細解釋說,比如住房建設,環境建設,服務業建設,公共醫療、教育這些配套建設,實際上都是現代服務業中促進經濟增長很重要的方面。而不是說簡單地規劃幾條路、規劃幾個車站,然后把大家歸攏在一起住,甚至有的地方連路都不一定通、水都不一定通,這個城鎮化就是素質比較低的城鎮化,也談不上效益。所以,設計得好,推進得好,會帶來一系列的從人文到科技、到環境、到生態等等方方面面的飛躍。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