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八項規定 轉變工作作風
李聚山
2012年12月19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舉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信心百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重要時刻,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八項規定一出台,立即贏得了廣泛贊譽。

黨風政風關系黨和人民事業成敗

任何事業,離開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都將無法完成﹔任何政黨,離開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都將難以生存發展。始終和人民群眾共命運,是黨的力量之源。執政時間越長,執政使命越艱巨,就越是要牢記隻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我們黨歷來重視黨風建設,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形成了一系列優良作風,成為黨率領人民群眾不斷前進的獨特優勢。改革開放以來,針對新的形勢和任務,黨風建設與時俱進,黨群關系在加強中改進,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有力保障。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號召全黨“堅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把十八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我們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把全體人民團結起來,同心同德,攻堅克難。

黨風正,則政風民風正﹔黨員領導干部作風正,則人民群眾心氣足。黨的作風,是通過一個個具體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作風來體現的。干部作風如何,直接影響人民群眾對黨的感情,對黨的事業的認同與支持。大量事實表明,正確的政治路線確定之后,要靠作風過硬的執政骨干率先垂范,帶領人民群眾一道去執行。近年來,個別領導干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突出,奢侈浪費現象嚴重,他們有的拒絕接“地氣”,漠視群眾疾苦冷暖﹔有的群眾工作能力下降,“機關化”、“衙門化”習氣嚴重,融不進基層,融不到群眾中去﹔有的把到群眾中去當成“秀”來做,臉熱心冷,貌合神離。這些現象,雖然隻發生在個別領導干部身上,但傷害了群眾感情,疏遠了黨群關系,損害了黨的形象。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通過加強作風建設,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優良的作風取信於民。

八項規定吹響了轉變作風的集結號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作風如何,對黨風政風乃至整個社會風氣具有重要影響。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真正贏得群眾信任和擁護。要下大決心改進作風,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央政治局的八項規定,充分體現了黨中央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堅持求真務實、狠抓作風轉變的堅定決心,對於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八項規定具有較強的示范意義。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需要進一步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力量,需要進一步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干勁。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約束自己開始,從轉變作風起步,展示了執政新姿態,體現了親民、為民的執政新風。“上行下效”,是移風易俗的規律﹔其身正,不令而行,“向我看齊”,是凝神聚力的法寶。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從轉變作風開始﹔端正黨風,從最高領導層做起,必將在全黨全社會形成巨大的感召力、影響力,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

八項規定內容實在、貼近群眾。領導干部作風好不好,要由群眾說了算。人民群眾厭惡和抱怨什麼、期盼和希望什麼,應該是作風轉變的根本指標。八項規定,涵蓋了改進調查研究、改進會風、改進文風、規范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工作、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等八個方面,是對基層干部群眾期待的深切回應,是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反映。比如,要求在改進調查研究方面要做到“五多”,即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強調要做到“五不”,即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一個個具體的規定,體恤的是民情民力,展現的是真抓實干的作風。實踐証明,作風建設必須著眼於一點一滴、細微之處,而不能大而化之,做不著實際的布置安排。抓作風轉變,從群眾敏感在乎處入手,從“小事”做起,往往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八項規定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從中央政治局做起,顯示了黨中央貫徹落實規定,從嚴治黨的決心。從操作層面看,八項規定針對的都是現實問題,比如,規定要求“未經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類剪彩、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博覽會、研討會及各類論壇”,“改進警衛工作,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等等。中央政治局在出台八項規定的同時,還明確了相關抓落實的要求。比如,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情況,制定貫徹落實辦法,這就解決了作風建設的聯動機制問題,能夠讓中央政治局的良好工作作風推廣開來、影響全黨。同時,還明確提出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要定期督促檢查,對違反規定的要進行處理,並強調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審計部門抓作風建設的職能作用。這讓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建設有緊迫感,形成了作風建設的倒逼機制。

領導帶頭、長期堅持、形成機制

中央政治局的八項規定,給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黨性教育課,給人民群眾作出了一個擲地有聲的鄭重承諾,為以黨風帶政風促民風作出了表率。如何使八項規定落到實處,如何使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嚴格遵守規定,切實轉變作風,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個重要課題。從實踐看,把八項規定落到實處,貴在領導帶頭、難在長期堅持、重在形成機制。

首先,轉變作風要堅持從領導干部和領導機關做起。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公仆意識。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隻要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就能形成正面的示范效應。

其次,轉變作風要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多聽群眾的意見呼聲,群眾期盼什麼就努力做好什麼,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各級領導干部和領導機關,都要對照中央要求,結合自己實際,制定出更具體的細則,從約束自己開始。要堅持從最能體現良好作風的具體事情抓起,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改進調查研究、改進新聞報道,力戒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義。

其三,轉變作風必須把干部自律與群眾監督制約結合起來,形成動力機制和約束機制。領導干部改進作風不能自說自話、自我評價,要勇於接受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社會監督。要建立健全弘揚良好作風的機制,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做到政績考核要有作風標准,干部選拔要有作風導向,真正把作風過硬的干部選拔上來。對違反規定的人和事,要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恆,決不能虎頭蛇尾、一陣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頭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對照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立即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以優良的作風取信於民,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