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職一月展現改革創新風貌
2012年12月14日08:08   來源:新華社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在粵考察時強調: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人民時評:改革開放要有新開拓

總書記考察廣東: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是旗號也是路徑

李民:轉作風“八項規定”符合總書記一貫作風

新一代領導人發出的“中國聲音”

中南海發出的改革強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進作風“8條軍規”啥用意?

原標題:永不停頓,永不止步

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離京考察,選擇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寓意深刻,意味深長。“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考察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宣示,傳遞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承前啟后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第一站深圳,是我國三十多年來改革開放的縮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浸透著改革先行者“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政治勇氣,更見証著改革開放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一些問題之所以難推進、難解決,是因為有的屬於體制機制遺留的老問題,有的屬於前進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有的源自思想觀念障礙,有的受到利益格局掣肘。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知難而進才有希望,停滯倒退沒有出路。隻有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責任擔當,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才能使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煥發新活力、奪取新勝利。

“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源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三十多年改革開放,成就舉世矚目,最根本的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政治保証、理論指引和制度保障。要推動中國發展進步、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源自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激發了億萬人民的創造活力,使我國社會生產力獲得了大解放大發展。以深化改革為強大動力,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將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增強長期發展的后勁。

“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源自我們黨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開啟了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社會變革。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難免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加強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就一定能夠取得科學發展新進展、實現新突破、再上新台階。

“不停頓不止步”的信心,源自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信念。改革是一種權力再調整、利益再分配。在我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黨和政府手中的權力必須用來為人民服務。在觸及既有權力和利益時,共產黨人要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品質自覺、堅定地推進改革,使改革始終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改革成果始終惠及全體人民。

“御政之首,鼎新革故”。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職近一個月來的言行,向世人展現了堅持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聚合起團結奮進的正能量。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