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明确2013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这是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全面深入理解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对如何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局势下,找到更多的经济发展着力点,做好2013年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关键词

稳中求进

    稳,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要稳。进,更多是谈改革和效益,只有改革的进步、经济效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进。我们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开拓创新,扎实开局。   “稳,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要稳。进,更多是谈改革和效益,只有改革的进步、经济效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进。”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说,目前不能让经济在传统模式上再出现快速的发展,那样的话只能加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关键词之一·稳中求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

张立群:稳增长仍然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呈平稳的走势。但是,经济稳定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包括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也包括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等等。这些都可能使经济增长的波动加大。因此,稳增长仍然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2013年必须要把稳增长放到重要位置。

稳、调、控 三大目标兼顾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不意味着会冲淡转方式、调结构的主题。调结构是稳增长的应有之义。经济增速的回落,使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更加显露了出来。调结构的任务愈发艰巨和紧迫。

关键词之二·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要有着力点

    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有着力点。会议提出,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世界市场萎缩,原先通过出口消化的过剩、落后的产能必须调整。

明确要求实现经济发展的“两个转变”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这次会议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就是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张立群分析,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国内外经济形势最新变化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之三·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明年六大任务 改革首当其冲

    “‘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的提法,振奋人心。这说明今后的改革不会局限于具体事项,而是强调顶层设计;不会零敲碎打,而有通盘考虑;不仅是号召,更会有具体的实施重点和步骤。”连平说。

倒逼出的新机遇

    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关键词之四·以推进城镇化为抓手

辜胜阻:从五方面把握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新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用了“城镇化新政”这个词,他认为,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特点是以推动城镇化新政为抓手,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理解经济工作会议的“城镇化新政”要把握五大要点。

赵锡军:城镇化对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城镇化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会产生哪些具体作用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城镇化如果推进得好,对下一轮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及效益能够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之五·加强民生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生亮点解读

    【困难群众】着力完善救助政策体系。要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立法进程,实现从制度化救助向法制化救助跨越,为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就业政策】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形势的一个风向标。实现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贡献。
  【小微企业】善待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需要善待人才,鼓励、支持、指导青年创业,给刚起步的青年人一定发展空间。
  【社会保障】会议透露出来的核心信息是“国计”与“民生”的紧密结合,一方面强调了对“实实在在地增长”的追求,另一方面突出了“实实在在地惠及民生”的发展取向.
  【住房制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然从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两手并重来定调住房政策,说明近几年坚持的住房政策方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