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著力提升領導干部文化品位
張頌華
2012年12月19日08:20   來源:湖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文化的高度決定一個民族的高度,文化品位的影響力決定一個領導者的定力和精神氣質。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不論是做人為官,還是從政治企,著力提升自身文化品位都是至關重要的。

深厚的學養是領導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奠基之石。文化品位是指一種和人直接有關的事物在文化質量取向上可用檔次化來衡量的情態反映。它通常建立在一定主體的文化修養之基礎上,而且是其物質及精神文化生活相對充實和豐富的結果。文化修養是一個人知識素養、人文涵養、品行修養等的綜合體現。加強文化修養,一要勤讀書。真正做到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二要多參悟。惟有用心參悟文化知識內在的、根本的、帶有普遍性和規律性的“道”,並使之內化為穩定的素質和自覺的行為時,才能生成為文化修養。三要常修正。良好的文化修養不只是停留在溫文爾雅的氣質上,更體現在自我修正和完善過程中。所謂“修”,就是不斷用高標准要求自己、磨煉自己、升華自己﹔所謂“正”就是不斷總結積累、涵養心性、完善人格。良好的文化品位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事業中積極、有益的構建性因素。文化品位主要是由日常生活品位、藝術審美品位和價值理解品位三方面構成。價值理解品位則貫穿於人全方位的精神活動,主要表現為一種心智對於人生、社會、自然、歷史、現實和自我之價值的理解與判斷。

高尚的情趣是領導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魅力之脈。情趣表現為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行為方式、價值追求和基本格調,保持健康情趣是提高文化品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健康情趣,一是政治上要信念堅定。隻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淨化心靈,把持自我,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二是境界上止於至善。一個人的境界越高,才能顯示出高雅不凡,進而明晰是非、區分善惡、辨別美丑,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三是愛好上追求高雅。領導干部的個人愛好不僅僅是私人問題,而且對下屬也有一定的引導作用。領導干部文化品位不僅對其人格魅力至關重要,而且對領導者的戰略眼光、膽略和魄力有重要影響。領導干部的非權力影響力的大小與自身的文化品位有著直接的關系。因此,一定要慎己所好,“愛”之得當,“好”之有道,一來對身心有益,二來可以示范他人。要把“愛好”與“權力”劃清界限,做到慎獨、慎友、慎權有機結合,謹防讓“權力”打了“愛好”的擦邊球,更不能把“權力”作為滿足私欲的“通道”。

高昂的激情是領導干部提升文化品位的動力之源。

所謂激情,是指一個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主要體現在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激情一是體現領導者的自信心,二是體現領導者的感召力,三是體現領導者抗挫折的能力。領導崗位的職責決定了領導干部不僅要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所在單位和部門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一方面,要靠品行感染。一個人的領導力、凝聚力、影響力,並不取決於權力的大小、職務的高低,更大程度上依賴人格魅力和道德品行,惟有此,才能讓人產生心悅誠服的愛戴和敬畏。良好的品行是無聲的語言,對外可以展示魅力,對內可以樹立標杆,從而凝聚人氣,把方方面面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把干部群眾團結在自己的周圍,營造出和諧的氛圍。另一方面,要靠思想引領。思想是一種重要的精神力量,一個人有了思想,就會煥發出巨大的生機和活力﹔一個集體有了思想,就會激發團結協作的動力和激情。我們應當不斷提升文化品位,做有思想、有個性的領導干部,通過思想引領和教育引導,把大家的心聚集起來,把大家的智慧凝聚起來,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作者系湖北東方卓越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