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淑真:八項規定主動回應了社會階層的具體訴求
人民網記者 趙晶
2012年12月10日08: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姚桓:中央邁出開拓新局的堅實一步

汪玉凱:中央率先垂范 有利於從源頭推動反腐

周天勇:增量改革、存量消化減少改革阻力

遲福林:二次轉型與改革更具歷史挑戰性

李民:轉作風“八項規定”符合總書記一貫作風

新一代領導人發出的“中國聲音”

中南海發出的改革強音耳目一新

中央改進作風“8條軍規”啥用意?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展現的求真務實的形象,引起社會關注,備受各界贊揚。“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具體舉措,明確提出輕車簡從、精簡會議、規范出訪、改進文風等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新舉措。記者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周淑真教授。她認為,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詳盡具體,切實實際,重申了黨要管黨、依法治黨、從嚴治黨的要求。

第一,表明了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繼續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從黨的部分領導人在不同場合提出的具體要求,到政治局開會公開集體審議具體規定,這種變化,是一個新的信號,就是我們黨要繼續從嚴治黨。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執政黨,我們不回避矛盾,敢於直面問題,對於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於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我們充分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依靠各參政黨的支持,有能力、有決心、也有智慧解決。

第二,體現了我們黨繼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實現中國夢的高度自信。八項規定,直接道出了廣大群眾的呼聲,主動回應了社會階層的部分具體訴求,體現出我們黨能夠通過自我淨化、繼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的高度自信。而且,這次會議的內容能夠向國內外公開宣示,也是這種自信的具體體現。

歷史告訴我們,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黨派,一定要及時、直接回應其所代表的最廣大階層成員的利益訴求,尤其在社會正當訴求無法得到順暢表達和有效回應、社會情緒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如果執政黨不能給出疏解的渠道,就會受到社會負能量的沖擊,直接危及執政地位。我們黨能夠在執政過程中歷經考驗仍能保持執政地位,主要在於抓住了社會主要矛盾,反映了廣大群眾和各階層的利益訴求,通過主動變革,自覺調整,革除積弊,取得信任,為黨的可持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而且每次變革,都能使得我們的黨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第三,體現出新的領導集體的表率作用和以及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在如此具體的規定中,能感悟到新的領導集體面對新時期加強黨建、發揮高層表率作用的緊迫感。面對不斷爆出的各級領導干部違紀違法行為,面對這種現象對黨的形象的巨大破壞力,黨的新的領導集體已經表現緊迫感和出政治決斷,及時嚴肅查處狠抓落實,令人耳目一新。

對於國家治理者發揮示范作用的重要性,孔子有很精辟的表述。在《論語.之路第十三》中,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春秋時期魯國正卿季康子向孔子問政,孔子也回答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此類智慧遍及典籍,不勝枚舉。

黨建工作等不得,也等不起。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形勢發展需要調整政策和做法,是一個成熟政黨的表現。廣大人民群眾希望黨繼續加強黨內自我監督,完善黨外民主監督,按照現代政黨發展規律完善政黨制度建設,繼續依法治黨、從嚴治黨,履行自己的承諾,實現廣大民眾的熱切期待。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淑真專欄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