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工作,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

魏加宁:改革 为中国发展再献红利
  关于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快速增长,有人从经济学角度将其归因于“人口红利”,有人从政治学角度将其归因于“政治红利”,也有人从国际关系学角度将其归因于“和平红利”。我认为,对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而言,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改革开放红利”!
  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国外资本和广阔的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调动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首先,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人口红利”就无从谈起。为什么同样的人口结构,在改革开放以前,不仅没有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红利”,反而成为沉重的“包袱”?事实上,恰恰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所谓“人口红利”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其次,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政治红利”就无从谈起。邓小平同志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只有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才真正得到了巩固,社会才能够保持相对稳定。
  再有,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所谓“和平红利”也无从谈起。由于有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周边无战事,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否则,我们的“人口红利”也只能用于应付战争了。
  所以说,对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而言,“最大的红利”莫过于改革开放!

让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彰显从严治党决心
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优势
张荣臣:从“三个自信”中感受执政自信
中国经济 稳中求进又一年
  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PMI指数继续回升至50.6%,分项指数也以回升为主,表明经济已经基本企稳。汇丰银行12月3日发布的11月份PMI指数为50.5%,13个月以来首次高于50%的荣枯线。两份PMI报告传递信号一致,经济回暖再得证实。
  从核心指标来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1%,连续三个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加速,前10月同比增速为20.7%。拉动内需的另一引擎消费亦小步提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11月份同比增长14.9%,同比增速创8个月以来新高。
  从国内外都关注的用电量来看,截至11月28日,全国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7.41%,这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种种趋势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经进一步巩固,经济回暖的动能有所增强。
  转方式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今年前9个月,内需对GDP的拉动作用是105.5%,外需是-5.5%,经济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而在内需105.5%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份额中,消费占了55%,投资占50.5%,说明消费拉动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在促进民间投资上,今年出台了42项实施细则,前11月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1.8%,说明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区域结构的协调性在增强,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有所缩小。
  再细分来看,结构调整还表现在服务业比重也有所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3.8%,比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表现在工业内部结构开始分化,传统产业增长速度回落幅度在加大,但新兴产业增长速度在加快。

民生调查:准生证新规 你那里落地了吗
中西部东北地区连续5年GDP增速跑赢东部
仲武冠:收入分配改革求效率更求公平
毕晓哲:南京医改“一步到位”体现公平理念
人民日报年终特别策划:140字,释放“政”能量
  2012年11月9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编辑出版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国务院公报”开通官方微博,不到一天时间粉丝数增加到13万多。目前,"粉丝"数已经超过68万。
  对于政务微博来说,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140字,通过网络和手机,快速传播,蕴含在微博的巨大"政"能量,正改变着传统的执政理念和方式。
  2012年9月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广东深圳召开会议,提出积极发展政务微博,利用政务微博在"网民问政"和"政府施政"之间搭起桥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与网民沟通交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网上热点,服务人民群众。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指导,对政务微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截至2012年10月底,在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账号总数突破6万个,同比增长高达231%。在中央部委纷纷设立微博的同时,基层政务微博的影响力和活跃度也日趋增大,"微博问政"正在深化和扩大。在地区与部门发展总体格局中,我国政务微博呈现全面覆盖,普遍增长,东西共荣,后发有力的特点。在不同职能领域,政务机构微博逐渐进化为"扁平化"结构,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为促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中,政务微博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建议,权威政府机构微博深受网友欢迎,政府机构要努力用好这一舆论平台。

政治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发出新信号
储建国:十八大后政治发展三部曲
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开会不管饭 能否成制度
坚决用好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招”
寻找文化强国密码:为什么是莫言
  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时代中国的前行,需要文化引擎的动力;文化强国的建设,难离成功个案的突破。本版今起推出“为什么是·寻找文化强国密码”系列,通过解码个案,观照文化生产力待解的结节,勾勒文化中国发展的图景。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出不到两个月,他便迅速以傲人的2150万元版税占领了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榜眼位置。不论诺贝尔文学奖的评价标尺如何惹人争议,但是它的经济乘数效应却毋庸置疑,而且不分国界。
  莫言《生死疲劳》等3部作品瑞典版本的拥有者——鹤出版社凭借诺奖东风,彻底摆脱了财政窘境。现任总裁斯图勒布庸·古斯塔夫松高兴地说:“我们已经聘用了一家公司负责市场运营和销售,莫言的3个瑞典版作品重印量都在万本以上。”对比获奖之前的千册印数,只能慨叹世界变化太快。无怪乎已经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莫言,仍被瑞典媒体扣上了“一夕成名”的帽子。
  机会不会青睐无准备的人,“一夕成名”的背后是作品的独特魅力。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章回体的叙述方式、地方戏曲,“那些神话和现实中的东方元素,恰成了瑞典人最喜欢的地方。”《生死疲劳》瑞典版本的译者陈安娜说道。
  “莫言就是莫言。”西方文学界一直认为莫言深受马尔克斯、福克纳的影响,瑞典文学院院士、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马悦然却不认同,“莫言作品具有中国式的幽默,他有时不太会解释自己的美学。公平点说他的聊斋文化背景更强大。”
  马悦然的观点来自于切身体会,在他第一次阅读《30年前的一次长跑大赛》时,大笑不止,“我从来没读过那么有幽默感的作品”。

软实力也要硬指数:文化指数 可别带错路
周其凤: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台湾外景地
董耀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网上调查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
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
高收入者税收调节
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其他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策划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