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辛向陽:黨的建設要著重處理好三個關系
2012年12月17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當前,推進黨的建設這個新的偉大工程,應著重處理好以下三個關系。

  首先,處理好數量與質量的關系。我們現在有8000多萬黨員,在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后,黨員的質量更為關鍵。黨員的質量就是黨員的黨性、黨員的政治素養、黨員的思想覺悟等。

  其次,處理好職業與事業的關系,即處理好直接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從理論和歷史意義上說,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后,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歷史上其他階級從來沒有也不可能解決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執政黨成員的整體生活條件和狀況能不能低於廣大人民群眾。很多執政黨之所以蛻化變質,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為了眼前的直接利益而犧牲了長遠利益。我們黨始終注意解決執政后黨的利益與工人階級利益、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一致性,“絕不允許形成既得利益集團”,這是保証黨長期執政而不變質的關鍵之一。

  再次,處理好規則與原則的關系。在當代中國市場經濟條件下,巴黎公社原則一方面引領市場經濟的規則,另一方面又表現出特有的靈活性,給市場經濟規則以極大的運行空間。在把巴黎公社原則與市場經濟規則有機結合起來方面,我們黨一直強調三點:其一,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都必須始終信守為人民掌握和行使權力的巴黎公社原則。其二,強調把黨的最高綱領同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保障物質利益同發揚無私奉獻精神等方面的關系說清楚、講明白。其三,始終堅持公務員的待遇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水平相適應,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收入水平相協調,注意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系,使全體人民都能夠享受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果。

  (宣講人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