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收入是民生之源,收入分配改革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自2013年《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收入分配改革呈现出各个击破的态势,央企高管今年开始限薪,养老金也正式并轨,这些改革措施更多着眼于“控高”,谋求缩小收入差距。在“控高”取得阶段性进展后,今年对收入分配改革的布局,将偏重于“扩中”、“提低”上发力。
马小丽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室主任、研究员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当前,我国收入分配改革进入了攻坚期。2015年是“十二五”时期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收入分配改革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工资将主要由劳动力市场供求机制决定,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但市场配置资源具有的内生缺陷,如恶性竞争性、盲目性、滞后性、信息不对称性,势必会扭曲要素价格的合理确定,使收入分配缺乏公平和公正性。因此,政府调控收入分配的作用不仅不能消弱,反而应有所加强和更有针对性。【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中国基尼系数六连降 收入分配差距缩小 >>详细

  “作为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六连降,表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分析,包括央企负责人限薪、养老金并轨等新措施,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这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的基尼系数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指出,基尼系数超过0.4,说明收入差距比较大。“当前收入分配改革没有完全到位,居民财产性收入差距很大。”赵锡军表示,下一步仍要按照“提低、扩中、控高”的思路,继续推进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包括推出房地产税、遗产税,这些都能对缩小收入差距产生有利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把重心放在升质增效和改善民生上,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详细

  各省比较来看,吉林从去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下调至今年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下调幅度最为明显。此外,天津、青海、甘肃、宁夏4个省(区、市)同步下调了城乡收入增长目标各2个百分点。对于城乡收入增长目标普遍下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形势的客观实际。经济增长与收入增长为正相关关系。目前中国正着眼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中高”要求收入增长目标进行科学调整。放慢脚步是为了走了更好。各地今年纷纷下调经济增速,把重心放在升质增效和改善民生上。从长远看,这恰恰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

苏海南:把农民的增收始终作为当前收入分配的重点>>详细

  “把农民的增收始终作为当前收入分配的重点,一系列加强农民增收的政策执行情况也比以前更加到位,这些因素都使得农民收入增长比城镇居民快。”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首先,支付农民工工资落实比较好;其次,农业生产特别是经营大户,生产经营状况等收入维持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第三,部分土地流转获得的收益使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第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比以前更进一步,新农保、新农合纳入的人数更多,标准也有所提高,农村居民低保制度覆盖面也更普遍,受保障人数也增加;第五,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农民成为城镇常住人口,增收的渠道较农村更多,获得的收入也相应增加。
知名财经评论作家

周俊生:缩小贫富差距要理顺收入分配制度>>详细

  缩小目前过大的贫富差距,缩小基尼系数,需要理顺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对于贫困群体,政府在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的同时,更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注重改变国有资本对市场资源过多的占有,通过此举向市场输送活力,拓展社会的创业空间,让贫困者能够有条件通过自己的劳动富裕起来。对于富裕群体,则需要针对各种不同的状况制订合理的法律和政策,调节资源输送和收入分配。一些通过资本积累实现的致富固然应该得到法律保护,但也有必要通过税收的合理调整,让这部分富裕者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而对于一些不合理制度下滋生的致富通道,则应该进行彻底的改革,不能让本应为全民分享的经济成果红利继续由既得利益群体过多占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家

徐逢贤: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收入分配仍有改进余地

  基尼系数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统计局的年度常规披露数据。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提出的,用以衡量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基尼系数越小,反映收入水平越平均;反之,基尼系数越大,反映财富越向少数人集中。按照国际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表示,基尼系数的下降,说明我国收入差距朝着变小的趋势走,但变化还不是特别明显,也说明当前这个经济体的收入分配还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

媒体:养老金并轨倒逼收入分配改革提速>>详细

  既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待遇不降低,那么,企业人员的养老待遇就要有所提高,才能适当缩小两者的差距;由于养老待遇与缴费挂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企业人员的养老待遇要有所提高,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企业在职人员的工资水平要有相应的提高。而这个条件能否具备,将取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否大力推进并取得大胆突破。养老金并轨改革的一个关键内容,就这样被“切换”成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命题。前一项改革能否倒逼、促推后一项改革加码提速,是这两项改革同时面临的重大严峻考验。

网友“座在墙上等红杏”  收入作为民生之源,这就要求要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要分配好蛋糕。该如何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发挥其在民生问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收入分配公平,这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详细】
网友“高暖暖”  收入要回归到“主要靠工资”的状态,提高合法的工资收入是一个前提。只有当权力得到彻底净化,权力寻租才会没有生存空间,“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才会断了源头。【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梦想。这个梦想,是人民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是全面小康的群众表达,是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小康蓝图的生动呈现。收入分配改革事关全面小康蓝图的实现。然而,要把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日本加起来还多的大国带入全面小康,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壮举,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任重道远。
                                                          【本期编辑:万鹏 】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