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7月16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按照新方案,中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范围公车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这场覆盖全国的公车改革能否刹住“车轮上的铺张之风”,究竟能降低多少行政成本?
贾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降低行政成本   那么,发放补贴是不是比养车省钱呢?据统计,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71.54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53亿元,占总数的近六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车改后首先减少的是车辆购置、运营方面的经费开支,包括与公车相关的司勤人员薪酬开支。其次,将减除今后陆续达到更新年限的公车更新成本。此外,还能减少因油价上涨、停车费增加、司勤人员工资福利开支增加引起的行政成本。【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公车改革全面启动顺应大势 地方按岗位配车更合理>>详细

  汪玉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出台公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改革方案,表明了公车制度这一改革全国启动。在此之前,我国公车制度改革主要在各地进行试点,其改革的制度模式和标准不尽相同。
  汪玉凯谈到,公车改革的全面启动充分体现了中央推动改革的决心。广大人民群众对当前公务出国、公务接待中存在的奢侈浪费、贪污腐败的现象,反映比较强烈,官方“三公”经费的数据与百姓的感觉存在差距。此次通过公车改革,可以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我国的民生领域,加强社会的服务管理,这也回应了老百姓的诉求。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公车改革徘徊20年终落地 >>详细

  2008年,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进行公车货币化改革,区委、区政府正职每年补贴8万元,区人大、政协正职每年补贴6.5万元,就曾被质疑“变相加薪”。
  直到2013年,公车改革上层发力。2013年,中共中央将推行公车改革,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列入贯彻“八项规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当年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提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方向、原则、重点任务作出原则规定。至此,中国公车改革方案才初步尘埃落定。
媒体

国管局有关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启动公车改革 取消公车将公开拍卖 >>详细

  中央国家机关本级涉及改革的车辆近5000辆,需要处置的车辆由国管局负责处置,目前国管局已着手启动公车处置相关机构的选择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取消车辆的处置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防止甩卖贱卖,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取消车辆的鉴定评估、拍卖机构和解体企业,都要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做到充分竞争;除必须报废的车辆外,其他车辆面向全社会公开拍卖,阳光处置,车辆拍卖不针对公务员搞任何特殊照顾,欢迎单位和个人参与竞拍,拍得的车辆落户必须符合当地交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经济日报总编室“经济聚焦”副主编

栾笑语:为公车改革全面推进叫好 >>详细

  近年来,各地围绕公务用车治理做了不少尝试,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来,惩治公车超标、私用、滥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从根本上解决现存公务用车制度的种种问题,只有依靠深层次改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公务用车制度全面改革的号角。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垂范、率先改革,也显示出破除公务用车顽症的决心。各地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对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将这一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改革做实、做好。

媒体:顶层设计彰显公车改革决心 >>详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提供了改革框架和操作细则。
  此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已经拉开了中央层面统筹公车改革的大幕,确立了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方向。此次“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的出台,给出了车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明确了政策配套、分类保障、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流程。

网友“品饮百态”  即便有地方公车改革方案已经落字成文,也在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却出现了既拿钱又坐车的负面影响。关键在于时机并不成熟。【详细】
网友“古傲然”  如今公车改革势在必行,而改革若要取得成功,不能仅局限于“就车论车”,还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科学规划、多方保障”,进行好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一项制度改革的全面落地并非易事。公车改革已经提出多年,但是既缺少硬性指标约束,又没有相关奖惩措施,始终没有明显进展。此次公车改革酝酿多年,中央在推出改革方案的同时,宣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为全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率先作出示范。在此次公车改革过程中,我们必须发挥各方的作用,消除阻碍,推动改革走向成功。
  公车改革的意义不言而喻,对于减少公用支出、节能减排、降低拥堵都有不可估量的意义。要抑制公车腐败,节约行政成本,建设和谐交通乃至和谐社会,改革公车制度正可谓一举多得。
                【本期编辑:朱书缘 实习生 张娅丽】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