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终于正式出台。新国九条内容涵盖了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股市和债市、公募和私募、现货和期货,对未来5到6年内整个资本市场进行了结构性整合的战略部署,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再度明确了方向。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新国九条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一政策又有哪些亮点呢?
曹凤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顶层再设计   时隔十年,新“国九条”出台,明确了未来六年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原来的“国九条”重点是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证券市场,此次《意见》在信息披露、进一步改革发行体制、扩大开放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细化。总的来看,新“国九条”在制度建设、法律建设上有了更大进步,在保护投资者方面更加明确,在信息披露、退市方面也有提及。“关键问题还在于如何落实到位,过去这些全都提过,并没有更新的东西。曹凤岐认为,作为国务院发的文件,在重新振兴市场方面,可能还需要做更多努力。【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尹中立:“新国九条”找准股市症结>>详细

  市场之所以期待“新国九条”,是因为当前股票市场人气十分低迷,希望重现十年前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股票市场出现大牛市。“新国九条”的颁布还另有深意。2008年以后,我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的过快扩张产生了负面作用,其不良后果目前已经开始显现。企业的高负债率与严重的产能过剩使经济与金融运行风险突显,如何才能破解当前经济困局?不断减少企业负债是去杠杆的一种选择。日本在1991年以后就是采取该方式去杠杆,结果是经济从此进入了零增长状态,他国的教训表明这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另外一种去杠杆的方式是补充企业的资本金,这是积极的去杠杆方式,可以在保持经济增长不减速的背景下实现企业负债率的下降。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和静钧:新“国九条”推动资本市场纵深改革>>详细

  新“国九条”所指的改革举措,全面覆盖了股票、债券、期货、私募等四大资本市场,它是2004年版“国九条”改革与稳定基调之后,进一步大幅推进和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它的深化改革特征,表现在这样的关键词上:“多渠道融资”、“广覆盖市场”、“严监管宽维权”、“高效率低税费”。如果说2004年“国九条”确立了股权清晰制度,那么2014年的新“国九条”将会向“混合所有制经济”下的股权市场优化配置方向深度迈进。目前时隔18年重启国债期货,被认为是“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最有代表性的举措。另外,一向被认为禁区的“卖空操作”,也将适度放开,以活跃市场,形成与国际转轨的“做市商制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新国九条结构性整合资本市场>>详细

  新国九条对未来5到6年内整个资本市场进行了结构性整合的战略部署,中长期对股市构成制度利好。新国九条内容涵盖了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股市和债市、公募和私募、现货和期货,是对资本市场全方位的战略部署,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新国九条提出完善多层次股票市场和规范发展债市,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也能给目前的股市解压,培育私募市场,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新国九条虽然没有侧重于股市,但是,资本市场其他配套市场的完善,将与股市产生协同效应,从而对股市构成中长期的制度性利好。对于股票市场,他表示:股票市场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跌破10倍大关,市场本身就孕育着反弹的机会,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和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向好,投资者信心将逐渐恢复,这将是资本市场更为健康的运行轨迹。

媒体:新“国九条”新在哪?>>详细

  新“国九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0年前出台的那个重要举措。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九个纲领性意见。正是在这份文件的指导之下,股权分置改革、券商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拉开大幕,带来了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新“国九条”为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绘制了路线图。专家普遍认为,新“国九条”出台的重大意义不亚于10年前的文件,必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活力。

媒体:新国九条为牛市奠定制度基础>>详细

  业内人士表示,与2004年的国九条相比,此次出台的新国九条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出台的文件,勾画了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将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迎来重磅制度红利。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规划中,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被作为重中之重。重阳投资分析认为,资本市场制度是影响股市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因素。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制度的变革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内涵丰富。而其中IPO发行的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网友“攀危”  始自银行间一场突如其来的钱荒,传递至资本市场。目前宏观管理者所实施的政策,或许正是暂时牺牲一些眼前的增长,而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选择,这将使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可以乐观期待。【详细】
网友“金海渔翁”  股市长期低迷无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也非常低下,同时也很难实现调结构促转型的目标,这不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做大做强中国股市是继续深化经济改革从而促进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新国九条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 编辑:万鹏 耿序(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