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户籍改革时强调,推进人的城镇化重要的环节在户籍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此次深化改革的会议之后,各地政府将如何具体落实改革的实施?户籍改革的方向又是走向何处呢?
辜胜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
辜胜阻:推进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要坚持“六大原则”   在城镇化进程中,在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的同时,要维护好农业转移人口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这是法律赋予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不能随意剥夺。对于农民来说,土地有生存保障和致富资本两种功能。大部分农民工的工作和收入不稳定,土地是最后的依靠。农村土地流转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保障农民享有土地是否流转的决定权和土地流转形式的选择权,维护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同时,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未来的户籍制度改革方向是淡化户籍>>详细

  郑风田认为,未来的户籍制度改革方向是淡化户籍,就是把与户籍制度挂钩的公共品服务慢慢取消。“如果有一天,中小学教育、高考、社保、医疗等都与户籍制度脱钩了,户籍制度的改革任务也就基本上完成了。”
  未来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是,将户籍制度与城乡一体化联动改革。土地不能转变为财富,是户籍制度改革与城乡一体化的阻碍之一。农民进城后,多数时候表现出“两头靠”的特性,他们既要在城市挣钱生活,又不敢放弃农村的土地。郑风田建议,外来人口多的城市,可以给外来人口解决户籍等相关福利,让外来人口拥有住房,而他们在原籍的土地由国家有偿收回。同时,中央可以根据收回土地的指标,给解决农民户籍的城市一定的建设用地指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李铁: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最重要是改善农民工的公共服务>>详细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曾多次表示,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如何改善农民工的公共服务,让他们变成市民。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要让农民进城以后和城镇居民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也就是农民进城后可以与城镇居民在居住、就业等方面享受均等待遇。”李铁说,“户籍制度限制了农民进城后应该享受的公共服务,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就是要通过政府看得见的手把这些不合理政策进一步取消。”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关信平:从蓝印户口到积分落户,天津更需要吸纳知识移民>>详细

  “出台蓝印户口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更多地吸引投资,更多地引进人才,拉动经济发展,为天津的建设做出贡献,但是后来发现,这一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告诉记者。
  新的积分落户办法更重视年龄、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等,在政策取向上体现了从“揽财”到“揽才”的转变。“天津经济要转型,不能依赖房地产,而是要向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迈进,这个过程需要大量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才,从蓝印户口到积分落户,更有利于吸纳知识移民,而不是投资移民,这种变化将极大地提高天津的城市竞争力。”关信平说。   
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朱淑娣:新生儿落户与罚款脱钩,符合我国依法行政的理念>>详细

  “新生儿户口登记与社会抚养费征收脱钩,符合依法行政的理念。”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淑娣认为,这一举措体现了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现代国家治理理念。
  落户与收费拆分,使得落户不再附着计生管理的职责,有利于保障新生儿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履行相关义务。专家认为,这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一大进步,但改革不应止步于此。将户口与计生松绑,保障超生的孩子依法享有生而应得的户籍权利,体现了社会进步。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松绑后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将面临更大挑战。山东、南昌两地计生部门担忧,今后社会抚养费的征收难度或将加大,需要创新工作方法并更多依靠法律途径解决。
媒体

吴学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应探索哪些方面?>>详细

  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户籍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将户籍制度改革置于城镇化、人口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考量,统筹考虑大城市、中小城市、建制镇的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量化打分激励流动人口转户。与我国户籍制度粘附较多物质利益不同,国外户籍制度承载的多是社会治理功能,从而为人口自由流动创造了条件。借鉴国际做法和国内一些地区实践经验,我国流动人口在城镇落户,首先应取得居住证,然后再通过对多项指标量化打分,以综合积分排名激励农民工取得落户资格,平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网友“万吉良”   但由于户籍依附着太多的权利,所以户籍改革“千呼万唤始难出”。与户籍挂钩的个人权利有几十项,涉及政治权利、就业权利、教育权利、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各个方面。
     从这个意义上讲,户籍改革也不能“单兵突进”,可借城镇化改革良机放权松绑,提高中小城市劳动力承载能力。也只有这样,户籍改革硬骨头就不会是啃了这块扔那块。【详细】
网友“为了孩子温暖”  目前,我国特大城市、大城市已经趋于饱和,正在着力推进中小城市,尤其是都市郊区结合部发展。而针对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存在的“小城镇大农村”的现状,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相较于大城市,小城镇就业机会少、资源少、财力低和农民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减少政府干预让人流自然向城镇靠拢,很明显,首先需要提供生存生活保证。【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对于户籍改革总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更重要的是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使更多“非户籍人口”享受到市民基本待遇,这既是顺应时代与人心的德政工程,也是吸纳人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举措。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 陆家琪】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