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2014年,即便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央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却不减反增,教育医疗及社保改革领域的投入均取得重要进展。但每月的工资似乎总不太够用,开销总在增加,可单个看起来,电信资费,银行收费……不都在下调吗?从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模式转向扩大消费的发展战略,鼓励消费,促进民生,但当消费支出更多了的时候,这样一个新常态,你我适应了吗?
张占斌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张占斌:从战略全局研判中国经济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常态”,其最基本的特征是经济增长速度的转换,这标志着我国经济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体现了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的客观趋势。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10%,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当前,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求经济增长速度进行“换挡”,要求经济增长目标向合理区间进行“收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外部需求出现常态萎缩。【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陈彦斌:适应新常态 关键在于摆脱高增长依赖>>详细

  经济与社会所表现出的“高增长依赖症”和长期增速趋缓为核心特征的新常态之间存在强烈冲突,而且由于“高增长依赖症”会长期存在,因此二者之间的冲突也会长期存在。我们要面对“高增长依赖症”和新常态之间的冲突,更要想办法去解决冲突。解决冲突的办法无非有两种,一是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二是降低经济与社会对高增长的依赖程度。中国的确可以继续实施以高投资为支撑的增长主义发展模式,重新回到8%以上的高增长轨道,但是高污染、高能耗、贫富差距拉大、产能过剩加剧、经济结构失衡、流动性泛滥和腐败盛行等老问题将永远无法解决,因此单纯追求这样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笔者认为,以平常心适应新常态的根本之道在于,着力通过深化改革降低全社会对高增长的依赖程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

徐洪才:“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有五大特征表现>>详细

  存在产能过剩、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和外部风险冲击等潜在风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要“三管齐下”。一是培育市场机制,淘汰部分落后产能;二是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新型农村城镇化,通过增加内需消化部分过剩产能;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向外转移部分产能。特别是破除地方本位主义,避免产业结构雷同,减少重复建设。关于影子银行风险,刚性兑付其实并无法律依据,是一个伪命题。要培育投资人风险意识,释放局部性风险,同时加强监管和疏导。影子银行本身是一个中性概念,不能“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要充分肯定影子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房地产泡沫是过去长期“透支”的结果,由于房地产产业发展辐射范围大,处理起来要格外慎重。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谢经荣:如何冷静面对房地产市场新常态 >>详细

  房地产投资由高速增长逐渐趋于平稳。研究发现,100多年前的英国、德国和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80年代的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在经济发展初期房地产投资增长快、占国内生产总值份额高,都经历了10至20年的房价快速上涨阶段,随后进入一个房地产投资下降、房地产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稳定或略有下降的阶段。我国也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房地产供不应求、高速发展逐渐被供需均衡、平稳发展取代。这次房地产投资高位回落、房地产价格回调,是房地产周期规律性变化的结果,是市场的理性回归。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

吕政:我国工业经济步入新常态>>详细

  我国工业从10%以上的高速增长回落到7%—8%的中高速增长,不是经济周期波动的暂时现象,而是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种缘于市场需求规模、结构和增速变化的新常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后期。2000年以来,我国高速公路、港口、机场、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扩张,成为拉动重化工业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例如,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00年的1.63万公里增长到2012年的9.62万公里,年均增长15.9%。而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后期,建设重点转向车流量较少的偏线和冷线;港口吞吐能力已经出现过剩;机场建设重点转向二、三线城市的支线机场。城市空间扩张规模变化。2000—2012年的12年间,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约2.3万平方公里。

光明日报:“新常态”下透出哪些“新趋势”——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 >>详细

  从消费角度来说,随着房地产的调整,需求回归常态,不过,更重要的是供给能力太强。据钢铁协会不完全统计,我国钢材的产能超过10亿吨,但是现在需求量在7亿~8亿吨。所以,供过于求必然造成价格的下跌。其他一些行业的情况也是大致类似,反映在传统领域、传统行业,我国的实体经济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由于一部分企业产能仍在继续释放,如钢铁虽然过剩,但还需要生产,因为有一些固定的成本需要分摊。在这种情况下,去产能化、去库存化的难度比以前大,持续的时间比以前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负增长,是产能过剩矛盾的体现。

人民日报:新常态 新亮点——中西部城镇化提速 >>详细

  近年,随着中西部城镇产业发展,不少农民就地城镇化,还有部分外出农民工开始返乡就业、创业,并在当地中小城镇落户。以河南省为例, 2011年该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为2450余万人,其中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首次超出省外输出,两者差额为78万人;2012年,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超出省外输出332万人;2013年,省内外就业差额创下386万人的历史新高,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已成常态。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则持续较快增长,中西部农民工的增速持续快于东部。

改革红利正在释放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新四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网友“阿布宝宝”)【详细】
要善于调和,老瓶新用  适应新常态,调和旧观念,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不能一阵风,还需持之以恒,快马加鞭,从点滴做起。地方政府要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网友“余海斌”)【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科学认识“新常态”,更要积极适应“新常态”。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面对依然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尤须向改革要动力,呵护、引导好中国经济出现的新趋势,着力应对经济面临的风险和压力,持续巩固加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动力。专家指出,展望未来,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劳动力价格上涨、鲜菜价格的“大年”特征和猪周期调整到位,这些或许都将是推高物价涨幅的隐忧。在坚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方针指引下,新常态还将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应对。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高健哲 】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