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日前公布,这一条例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将于7月1日起施行。条例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呈现出改革亮点。对于事业单位的管理与规范,新《条例》的优势体现在哪?又是从哪些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的呢?
吴江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方向明确 薪酬应由市场决定   过去我们事业单位的工资和机关是绑在一起的,机关动你就动,机关涨你就涨,体现不出自身的特点。2006年工资改革以后,提出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但实际上从目前实施来说还是不够平衡,比如说有些地方搞了,有些地方没搞,《条例》出台以后,将会进一步推进工资制度改革。条例的特点,一个方面体现在激励性方面,也就是说,怎么样更好地激励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的业绩,来获取更多的报酬。比如说分三大块,第一块是基本工资,第二块是绩效工资,第三块是津补贴,都有一个很好的结构体现。【全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褚福灵:事业单位改革新政加快推进养老金并轨>>详细

  我国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根据昨天公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我国将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新政的出台并不会使广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今年7月同步参加社会保险。他介绍,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条例》并未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具体举措,以及各类事业单位如何让其工作人员参保的细致步骤。虽然新政使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方向更加明确,对并轨工作的开展有完善规范的意义,但并轨尚需一系列配套实施文件的出台。不过新政还是会对加快推进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事业单位如何参加社保《条例》应该明确>>详细

  对于耗时11年最终敲定的“终稿”,一直研究事业单位改革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认为,事业单位改革的最大难点之一,就是分流、待遇等人事安排问题。“为什么改革进展艰难?关键原因在于‘九龙治水’的格局需要破局”,汪玉凯强调,以参加社保为例,医疗保险涉及卫计委;养老保险则涉及人社部,养老金并轨涉及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三方面,公务员养老金制度不改革,单独推进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难有收效。“现在急需成立事业单位改革的顶层设计机构,比如联席会议制度。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下,明确各相关部门的权责,相互之间如何协调,事业单位改革才能真正启动”。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吕井海:事业单位工资或向社平工资增长率靠拢>>详细

  过去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基本是在走平均分配的路子,这导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虽然稳定,但增幅普遍偏小。整体来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低于公务员和效益好的企业,但高于效益差的企业,其工资增长率低于社平工资增长率,应该说也是个不争的事实。具体分析,事业单位工资主要受单位效益和财政实力两大因素影响。事业单位自身创收能力,以及当地财政水平及其对事业单位拨款、补贴的多少,也造成了地区间和系统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多寡。对于《条例》称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吕井海分析,这意味着今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增长比例,可能会向当地社平工资增长率靠拢。不过他也强调,由于事业单位的属性,这种工资水平的提升方向应该是向公务员靠拢,而非“学习”一些企业的高薪。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耀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再次释放“养老金并轨”即将启动的信号>>详细

  事业单位退休金可达三四千元,而企业单位养老金只有一两千元。此前,事业单位跟企业单位的养老金差距,一直备受争议。近年来,“养老金并轨”呼声日渐高涨。对此,《条例》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明确: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条例》提出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社保,系对《决定》的贯彻实施,再次释放“养老金并轨”即将启动的信号。但他同时强调,如何解决资金“缺口”,即在职人员此前“欠缴”的养老保险,是“养老金并轨”的难题,“《条例》没有涉及,这方面应该还会出台配套制度”。

媒体: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用人能进能出>>详细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干部人事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对事业单位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领导,制定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二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推荐、使用和管理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三是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加强对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监督。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履行牵头抓总、综合管理、监督检查职责。

媒体:三部门负责人就《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答记者问>>详细

  公开招聘有利于规范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公平公正地选择工作人员。2005年原人事部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要求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公开招聘。在此基础上,条例明确规定,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开招聘的具体办法不宜一刀切,条例仅对公开招聘的范围和基本程序作了规定。竞聘上岗是事业单位内部产生岗位人选、实现人员能上能下的一种竞争性选拔方式。考虑到竞聘上岗只是事业单位的用人方式之一,条例仅对需要竞聘上岗的程序作了原则规定。

网友“冷雾xh”  国企和事业单位目前招聘的缺点在于公平、公正的欠缺,甚至了导致“群情激奋”。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招聘本地区人才,可以防止人才流失,方便工作的开展,也可以降低外来人才的不适应性。【详细】
网友“冀刘立峰”  笔者认为,事业单位的管理与规范还需进一步企业化、市场化,并引入完善、严厉的监管、问责机制,只有如此才能防范事业单位人员穿着公权力的马甲屡屡伤害人民利益和党政公信力。【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我国现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近年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较大进展,以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专门的立法加以解决。因此,此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的出台,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事业单位的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 编辑:万鹏 耿序(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