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锡军:中国基尼系数六连降 收入分配差距缩小

2015年01月26日11:1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基尼系数六连降 贫富差距仍超警戒线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来连续第6年下降,不过,这一数字仍然超过国际公认0.4的贫富差距警戒线。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指标。

中国官方自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直到2013年初,才一次性公布了2003年至2012年的基尼系数。2003年至2008年,中国基尼系数分别为0.479、0.473、0.485、0.487、0.484和0.491。随后,自2009年开始逐年回落,分别为: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2013年0.473,2014年0.469。

“作为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六连降,表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分析,包括央企负责人限薪、养老金并轨等新措施,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这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成果。

2014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速同比实际增长8.0%,跑赢了GDP(国内生产总值)7.4%的增速,也跑赢了物价2.0%的涨幅。不过,在收入水平不断增长的同时,人们要求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虽然中国基尼系数持续下降,但仍超国际社会公认的社会贫富差距“警戒线”——基尼系数0.4。

“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的基尼系数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指出,基尼系数超过0.4,说明收入差距比较大。

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不利于社会稳定,容易导致经济社会失衡。对此,赵锡军强调,中国仍需要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让全体居民共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当前收入分配改革没有完全到位,居民财产性收入差距很大。”赵锡军表示,下一步仍要按照“提低、扩中、控高”的思路,继续推进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包括推出房地产税、遗产税,这些都能对缩小收入差距产生有利影响。(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