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5月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新疆工作,科学分析了新疆形势,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攻方向,为新疆发展前行指引了新的航程,注入了新的动力,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次会议对新疆发展有何重要历史意义,如何理解会议提出的各项新疆发展战略部署?
李俊清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新疆工作要民生改善与社会稳定齐抓 严打“三股势力”   从新疆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发展相对滞后,贫困群众相对集中的南疆地区,恰恰也是“三股势力”活动相对更为猖獗的地区。从这个角度来说,加快改善民生,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利益分配不公,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对于促进社会稳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我们也要意识到,改善民生固然重要,但民生改善与社会稳定并非是同步的。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也不忽视社会管理,不能放松对“三股势力”的警惕,只有将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大打击“三股势力”的力度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全文】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

孙英:做好新疆工作 团结是核心 认同是关键 >>详细

  价值观的认同是凝聚人心的核心力量。要使新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建美好新疆,关键在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同。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和国家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一致,国家和民族就会空前的团结一致,否则将成一盘散沙。
  新疆各族群众只有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才能辨别和自觉抵制分裂势力的各种错误观念;只有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才能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感情;只有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才能热爱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不容任何人破坏和践踏;只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充满信心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宏伟:反恐是一场持久战、全民战、人心战 >>详细

  接连发生的暴恐事件警示我们,反恐是一场全民战,全国没有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人与反恐无关。打击恐怖主义,既要发挥专业力量的作用,也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常态化的反恐应急管理机制。
  最后,王宏伟谈到,反恐也是一场人心战。恐怖分子以宗教极端思想为幌子,进行招募、动员、融资,策划、实施暴恐活动,妄图人为制造民族对立,是注定要失败的。恐怖分子滥杀无辜,其反社会、反人类、反文明的本质日益暴露,终将为各族人民所唾弃。我们要在反恐过程中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尊重少数民族的信仰,促进民族团结、和睦,避免落入国内外反动势力设下的圈套。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李晓霞:做好新疆工作 团结是核心 认同是关键 >>详细

  中央治理新疆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转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央新确定的治疆目标,更加强调“社会稳定”,这是由目前新疆面临的形势决定的。目前即便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民族聚居的现象也比较明显。在南疆,农村人口中9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李晓霞说,应该解决好紧缺资源、文化差异等问题,并考虑到相对聚居的合理性,而不是片面强调混居。中央新确定的治疆目标,更加强调“社会稳定”,这是由目前新疆面临的形势决定的。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钟开斌:形成全民协作反恐“拳头模式”>>详细

  钟开斌指出,暴恐活动的攻击对象,已扩展至公共场所和普通大众。预防暴恐事件的关键环节在基层,处置暴恐活动的第一现场也在基层。社会公众和基层一线人员的防恐反恐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至关重要。当前,暴恐活动日益呈现跨区域甚至跨境扩散的趋势,各种因素相互交织、耦合演化。要发挥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统筹协调职能,树立“全局一盘棋、上下一张网”的思想,构筑军队、武警、公安、外交、交通、能源、金融、商贸、医疗、水务、民政等不同机构之间,边疆民族地区与内地,境内与境外之间集体发力、密切协作,覆盖预防、处置、善后等全过程的联防联控的反恐体系,形成“拳头模式”的协作反恐机制。
新疆社科专家学者

新疆社科专家学者: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详细

   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三股势力”尤其是打击暴恐是一场没有退让余地的严峻斗争,中央遵循统筹兼顾根本方法,在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新疆工作基础上,及时提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长治久安是文明进步的有机内涵,是社会稳定的理想境界,是各族群众的福祉所系。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样需要顶层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实施。

网友“渭水河”   面对“三股势力”时,要严厉打击,更应该有一种担当精神,尤其是要该出手时就出手,敢于担当。【详细】
网友“pip999”  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而这归根到底要靠情与情的融合、心与心的沟通。【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新疆发展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为新疆发展前行指引了新的航程,注入了新的动力,带来了新的希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稳定、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责任,更是2200万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切期盼和共同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信心满怀,我们充满希望!                                【 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