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公布《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放开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政策。面对日益严峻的医患关系,不少人认为此举恰似久旱逢甘霖。但是,给予民营医院定价权,如何能够推动医疗改革的进程?民营医院获得定价权,公立医院改革又路在何方?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民营医院定价放开 价格松绑会带来多重推动   民营医院定价放开,将对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具有实质性推进作用,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蹚过深水区提供了多层次的推力。长期以来,“以药补医”的直接后果就是医疗服务定价偏低,医疗机构通过卖高价药、过度用药及过度检查获得更多的业务收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管制,民营医院就有了自主调整其医疗收费结构的自由,可以通过合理制定医疗服务价格,减少不必要用药和检查,在适度降低患者负担和医保支付压力的条件下,让医生完全可以通过自身服务,堂堂正正获得合法、体面的收入。【全文】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

钟东波:特需服务将逐步淡出公立医院>>详细

  由于公立医院提供的特需服务可“绕开”医疗服务价格的管制,因此公立医院有扩大特需服务规模的意愿。以住院收费为例,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医疗价格收费标准,普通病房床位费标准多在每床20元一天。即便是带有“VIP”色彩的干部病房,收费标准也多为每天80元—100元。今年北京已提出进一步控制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先将各大医院提供的特需服务比例严格控制在规定的10%以内,之后再进一步压缩。各大医院压缩“特需”的情况,将作为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指标,纳入医院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和医院评审挂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刘国恩:放开非公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政府需做到放而不乱>>详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也认为,放开非公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应该是中国医改突破供不应求和以药养医困局的一次尝试:其一,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其二,为公立医院提供价格体系参照;其三,刺激政府适应新的市场管理手段。他还强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政府的管理职责不是变小,而是更大了,因为它要求政府做到放而不乱,在允许市场自我调节的前提下防范风险和法律漏洞。目前,我国非公医疗体系包括两个部分:营利性医疗机构和非营利性医疗结构。对于前者,价格管控早已不是事儿,新规主要是针对后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江南:给民营医院自主定价权意义重大>>详细

  我国医疗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多年来停滞不前,根本原因在于长期压抑的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僵化不变的定价机制。医疗服务价格严重背离了供求之间的关系,背离了老百姓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我国目前医疗服务价格与其他各种价格之间的比价,已经形成了非常荒唐的格局。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医疗服务定价机制,使医疗服务价格符合供求规律,已经成为我国深化医改刻不容缓的急迫任务。现在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和人保部出台新政策,允许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定价,正是顺应深化医改需要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
谷歌全球华语医院管理首席专家

王健康:民营医院价格放开 社会办医仍存在三大瓶颈>>详细

  我国公立医疗机构都是非营利性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也包括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类。实际上非公立营利性医疗机构已实行了市场调节价,这次是进一步放开了非营利性的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近年来,我国注入医疗服务行业的资金虽有所增长,但仍呈现短缺不足的状态。价格放开后,非公立医院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定价,从而获取利益回报,这一情况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医疗服务行业,增强市场竞争,群众的选择范围将大大增加。目前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在与公立医院的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他认为,在政策实行早期,可能会出现部分非公立医院涨价的情况。

媒体:三问民营医院价格“松绑”>>详细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尽管实力与公立医院相差悬殊,但是民营医院也在努力寻求“差异化”的生存空间。价格“松绑”能否助推民营医院走出经营困局?能否倒逼公立医院改革,缓解“看病难”问题,推动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未来,社会办医又该如何实现“突围”?

网友“大盘山农民”  告别“以药养医”是个利好的开头,但如果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患者依然“看病贵”,那就不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了。医疗是基本公共服务之一,享受基本医疗服务是公民的正当权利。但医护人员也是人,也需要养家糊口。【详细】
网友“流年蝶梦”  当前,由于一些地方新农合和医疗保险是分开运行,一些地方则是统一运行,而我国人口流动性又相当大,政策的差异加上人口的流动再加上技术联网尚未落实,这就不仅给专门为大病而到外地求医的居民造成了困扰,也困扰着外出务工的居民。【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目前,放开价格限制对民营医院虽是利好消息,但民营医院仍面临诸多问题。对于看似困难重重的民营医院,我们只能相信,市场将给出最好的解答。同时,只有民营医院获得长足的发展,公立医院才能更好的完成公益性的回归。公立医院“大包大揽”的情况也许将一去不返,我们也希望医疗产业这块大蛋糕能够得到有效合理的分割。
                                【本期编辑:万鹏 赵力君(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