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负责人在就公务员工资问题答问时表示:“目前公务员工资是2006年公务员法出台后实施的,总的来看,实施得还算平稳,当然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工资结构不合理,基本工资比重低,津补贴部分比重高,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也没建立,向基层倾斜不够。” 从中,我们大致也可看出未来公务员工资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改革的具体方向。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基层干部薪酬适度上涨势在必行 但绝不是“齐步走”   汪玉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适当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是大势所趋,但待遇上涨绝不是“齐步走”,未来仍需构建公务员薪酬变化的长效机制。公务员的薪酬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合理适度地上涨,是各国公务员薪酬制度通行的做法。为何我国公务员薪酬调整很难?主要还是受到社会对公务员薪酬的认知的影响,老百姓仍旧觉得公务员的薪酬相对于社会其他职位收入较高,而且稳定,其福利待遇也较为丰富。因此,提高公务员薪酬容易造成社会舆论的不平衡。汪玉凯指出,在我国不少地区,公务员薪酬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调整,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很多国家对于公务员薪酬的调整有法律的明文规定,而且较为详尽,我国公务员薪酬调整的机制现在仍在完善阶段。【全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

苏海南:职级将与工资待遇挂钩>>详细

  “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将解决县以下公务员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问题,改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去争当‘长’的局面。”苏海南指出,职级将与工资待遇挂钩。当一个公务员基于自身工作能力、承担责任和所做贡献等提升到相应的职级后,他的工资待遇也能够得到合理的调整和改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被寄望于缩小公务员收入的地区差异,并促进公务员这部分收入与当地生活成本相匹配。7年过去了,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实施方案仍未有定音。“难度在于科学、客观地确定各个地方的附加津贴,这涉及到对各地物价等的测算,比较复杂。”苏海南表示,希望这一方案能尽快出台,让不同地区的公务员,能够享受同等的生活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中国特色理论教研室主任

李拓:公务员工资改革切忌一涨了之>>详细

  一番围绕公务员工资改革是否应该积极推进,以及是否应该尽快上调公务员工资标准的大讨论也由此跃然网络。就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中国特色理论教研室主任李拓。他认为,应辩证地看待公务员工资改革问题,在认清公务员工资迟迟未涨带来的后果及影响,厘清促使其工资上涨必须推进的综合配套措施之后,再有的放矢地推进公务员工资改革措施,切忌一涨了之。在李拓看来,此次公务员工资改革明确的改革目标和方向值得肯定。“尤其是提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必然且必要。”李拓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理应有所提高。物价上涨,工资增长机制没有跟进,必然会造成居民收入的直接下降。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陈炳才:建立收入分配新秩序对公务员有多项要求>>详细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包括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与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有关的加强立法、规范津补贴和打击非法收入等有关的内容也包含其中。《若干意见》提出加快收入分配相关领域立法,研究出台社会救助、慈善事业、扶贫开发、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集体协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转移支付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在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看来,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认为,无论是企业工资,还是公务员工资的调整,都应该制定相应的工资、收入管理条例(法),确保最低工资、社会保障标准、薪酬水平的调整正常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模式化,其调整要根据所在城市的生活成本、物价、经济状况而调整。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

胡颖廉:公务员工资改革目标已明确 重点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详细

  “公务员队伍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基层公务员更是上情下达的关键环节”,胡颖廉认为,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能够有效解决地区差别不合理的问题。现实中,省与省之间最高和最低津补贴相差可达3至4倍,同一省内不同地区也存在差距,不仅挫伤了积极性,也直接影响行政效率。其次,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就需要在“升官”的狭窄路径之外,拓宽“职级”这条路。这方面深圳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人社部批准的全国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深圳于2007年和2009年分两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务员。2010年1月1日起深圳规定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

新京报:“涨工资”必须通过制度化来解决>>详细

  近年来,公务员群体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资的调整信号屡屡被放出。近日,“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又被写入了中办文件。在北京,基层公务员群体的收入如何?昨天,多名北京基层普通公务员表示,他们的实际收入在5000元左右,甚至更少,“相对于北京的生活成本,收入偏低。”工作8年的周明(化名)今年刚刚提了主任科员,收入终于突破了五千大关,实际入手的工资达到了5400元。“过去都不到5000元,养娃都困难啊。”很多普通科员的收入不足5000元,甚至有工作多年的公务员收入仅4000元左右。

光明日报: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详细

  我国现行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现行的薪酬制度并没有反映不同职位公务员专业化的特点,忽视专业分工与业务分类对薪酬待遇的不同需求。再比如,津贴发放不规范,津贴的激励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当前薪酬制度建设的重点应包括三项内容:其一,改革现行的公务员工资体系,探索建立类别工资制。其二,改革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进一步规范地区附加津贴的发放,解决发放中的官位化的问题。第三,改革公务员职级工资之间以及档次工资之间的差距,使职级工资对待遇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

给公务员不升职也加薪点个赞  不升职也能加薪,有利于打破“官本位”的陈旧思维。现有行政体制下,以职务定级别、以职务定薪酬,公务员若想提高工资待遇,除了升官别无它途。而“官帽子”与“钱袋子”一旦挂钩,“官本位”思想难免大行其道。(网友“龙化阳光”)【详细】
莫把公务员“薪政”念歪  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对基层公务员来说,这绝对是“喜大普奔”的节奏。这项“薪政”要想“原汁原味”地落实到基层,真正惠及广大基层公务员,关键是各级政策的执行者不把这本“真经”念歪。(网友“东郊007”)【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12月2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建立后,公务员工资调整有了客观理论依据,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当一个公务员基于自身工作能力、承担责任和所做贡献等提升到相应的职级后,他的工资待遇也能够得到合理的调整和改变。县以下机关公务员晋升难度降低,对自身职业发展的期待将大大提高,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正向心理预期、改变腐败动机,将有利于减少基层公务员腐败问题。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 高健哲】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