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改革路上,依法行政当如何坚持?
袁曙宏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袁曙宏: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复杂艰巨,关系到各级政府所属大多数部门和数百万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积极稳妥予以推进。
  检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向对不对、效果好不好,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能不能有效解决行政执法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就是改革的重点,就是旧体制的突破口和新体制的生长点。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改革环节,确定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推进,率先突破。【全文】
中央党校政法政法部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

傅思明:宪法实施立权威 依宪行政是关键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一论断充分揭示了宪法实施的重要性。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政府担负着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职责。要想履行好这个职责,关键在于依宪行政。这要求我们将政府行政活动的准则和依据从一般法律上升至宪法,要求政府行使行政权力不仅要符合法律标准,还要符合宪法标准。从权力的最终来源角度说,依宪行政其实也就是依照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来管理社会、服务人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马怀德:简政放权需依法改革放管结合>>详细

  新一届政府在大刀阔斧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不仅取消了行政法规规定的含金量很高的审批事项,而且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及时修改相关的法规,或向全国人大提请修改相关法律。此次国务院修改20多部行政法规就是很好的例证。据统计,加上这次,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四次一揽子修改行政法规63部,废止3部,三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法律22部。此次修法重点是从法规中删除行政审批的相关规定,从法律层面彻底取消行政审批项目,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松绑”。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

吴传毅:政府公职人员要遵守职权法定原则>>详细

  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都处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这就要求法治要适时引导和保障。法治中国建设既关系到民众权益保障,关系到如何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更关系到中国发展前程,没有法治作动力作保障,就不能突破中国经济发展瓶颈,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会步履维艰。尽管法治建设也需要地方先行先试,但更需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需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即加强顶层设计。法治中国建设只有做到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不留法治死角,才能真正形成依法治国、依法办事的文明风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社会期待才会变成现实。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任进:以法治方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详细

  依法行政主要是对政府行为的规范,而法治政府建设侧重于对政府体制、机制的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要实现的目标,建设服务型政府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过程。转变政府职能和体制改革的特点是“变”,依法行政的特点是“定”。妥善处理转变政府职能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不仅要有创新意识和全局视野,还要有法治思维。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避免以不完善的制度和做法否定改革,另一方面,又要坚持法治原则,不以突破宪法和法律为代价去搞改革。
决策权的取得必须源于法律

北京日报:合法性是重大行政决策的第一要件 >>详细

  行政机关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权力是一种重要的行政权,应当遵循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法取得、规范运行。相对于行政机关日常行使的、为维护行政秩序而实施行政管理的执行权而言,处于上游的决策权更加需要严格规范,否则违法的决策会带来违法的执行,殃及整个行政管理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因此,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应当顺应法治化的发展趋势,都要求行政法从决策主体、权限、程序、内容等多个方面对其加以全面规范,都要通过合法性审查避免法外行政、违法决策。只有明确要求决策权的取得必须源于法律、运行必须依据法律、后果必须基于法律,才能避免出现法外决策、随意决策、非理性决策问题,才能避免决策权被滥用或者误用,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决策风险和避免决策失误。
法治思维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学习时报:行政审批改革法治化是大势所趋 >>详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质是行政权力的重新设定和配置,限制规范行政权力消极作用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法律,法律是最坚实、最稳定的笼子。因此,破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层次难题,需要引入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运用法治手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治化已是大势所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亟须引入法治思维。当前,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遇到的障碍是体制性的、深层次的,尤其是公权力主体无形的抵制,大大抵消了改革的积极成效,但往往这些抵制又能够逃离政策性措施的治理。

政府清廉首需“依法行政”  努力实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首要建立健全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网友“千山雪纷纷”)【详细】
依法行政重在落实  部门不依法,工作人员 就不会依法,自然你要求百姓守法,岂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 百姓点灯”。(网友“交流畅通”)【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依法行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需要,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需要,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依法行政,才能提高行政效率,才能促进行政管理的统一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才能真正保证行政管理为人民服务。只有依法行政,才能让违法者接受惩戒,让守法者获得遵守制度的红利,让诚实守信和公平正义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本期编辑:万鹏   实习生:高健哲 】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