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2013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获准实施,新一届政府作出郑重承诺——本届任期内,将国务院各部门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时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本期“人民观察”将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探析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是重构政府与市场关系   新一届政府组建之后,总体感觉是一个高效、务实、有谋略、干实事的领导集体。比如说提出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以及全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方案的实施,思路清,决心大,力度也大,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而聚焦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以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四个突出亮点。【全文】[相关阅读]
汪玉凯:社会如何评价本届政府的行政改革?
实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著名法学家

江平:利益是政府职能转变最核心的问题>>详细

  政府职能转变是依法治国和市场经济建设中很重要的环节。我们国家长期以来的问题就是政府干涉过多,减少政府干预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以来一贯追求的一个目标。但是,实际执行的并不很理想。比如说《行政许可法》,当时贯彻的基本精神就是:只要市场能够解决的尽量由市场去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由社会中介组织解决,只有当市场、中介组织、社会不能解决时国家才参与。我们现在的产品质量,药品质量,食品质量,像这样的一些问题,实际上里面有很多政府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只要涉及到政府收费权的问题,那改革是相当困难。为什么呢?就因为有利益在里面,利益是政府职能转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这个道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竹立家:转变政府职能是改革关键>>详细

  政府职能的转变是事关改革全局的关键。用《决定》里的话来说,“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在改革过程中,政府能否实现有效限权、放权,是能否有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下放审批权限的速度还会加快。要让市场发挥对资源的配置决定性作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就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干预资源配置。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环节。然而,转变政府职能还包括要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如果光给市场放权,政府监管一旦不到位,又没有社会监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会处理不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耀桐:新一届政府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敲门砖”,改革成效正显现>>详细

  许耀桐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革自己的命,极易变为“数字游戏”,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此外,先取消和下放的往往是容易消减的项目,接下来的才是与部门核心利益息息相关的“硬骨头”。
  在公开行政审批权清单等制度的保证下,预计今年仍将保持去年的改革力度,地方政府如何跟进是今年的重点问题。这次地方政府职能转变要重点抓好“接、放、管”。接,就是把中央放给市场的权力接转放开,把中央下放给地方的职能接好管好;放,就是把本级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管,就是把地方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转变政府职能首先应“放权”>>详细

  政府职能应如何转变,迟福林认为,首先主要是放权,该属于市场的权力给市场,第二,该给社会的给社会,第三,该下放给地方的下放给地方。对老百姓,这意味着,第一,去办事不用那么多审批了,第二,去办企业,审批手续在减少,而且未来向自主企业登记制度转变,第三,需要服务,政府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第四,办事的时候效率比过去要高了,因为减少了审批,减少了程序。第五,可能原来的审批里还有各种各样的名堂,甚至有寻租腐败,这个也会明显减少。所以,对老百姓来讲,政府的简政放权、政府的职能转变,能让大家从多方面会感受到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李拓:简政放权效用如何“一石三鸟”?>>详细

  本届政府采取高密度、大力度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的手段,提速布局简政放权,在传递中央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定决心的同时,其所产生的积极效用以及释放的改革红利,也值得包括市场经济主体、广大民众以及施政主体政府自身在内的全社会共同期待。用李拓的话说,简政放权可以达到一石三鸟的作用,一是可以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主体活力;二是可以减少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与行为的发生;三是有助于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何乐而不为。”在他看来,这将对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釜底抽薪防止腐败,以及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积极影响。

媒体:把握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词 >>详细

  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乃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可见,“法治”与“服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词,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政府职能相应转变,主要表现为政府行政管控的领域、空间被压缩,政府职权的行使更受法律、法规的约束,政府更加注重提供公共服务,等等。

网友“攀危”  调整机构、转变职能,被称为本届政府的“第一件大事”。转变政府职能,说白了,就是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详细】
网友“917677290”  职能转变,箭在弦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坚定不移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就一定能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日前发布2013年行政改革蓝皮书。本书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简政放权与转变职能”为主体,对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的行政改革进行深入调查与分析。报告认为,未来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的核心是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在市场决定的基础上,发挥政府的作用。
  2014年全国两会已经召开。一份答卷让人眼前一亮:过去一年,新一届国务院把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大刀阔斧调整机构、削减审批事项,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显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愈加清晰。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